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教署委託靖娟基金會編製幼兒園安全教育教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1 人氣:

國教署委託靖娟基金會編製幼兒園安全教育教材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從幼兒園階段即落實維護兒童安全,教育部國教署自106年委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編製「幼兒園安全教育參考教材」,共分為交通、水域、防墜、防災、食藥及人身等六大安全範疇, 110年已全部完成,提供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得於教保活動課程中參考運用,協助教保服務人員將安全教育概念融入課程活動,以提升教保服務人員的安全教育教學知能,並建立幼兒安全的生活習慣及行為。相關教材電子書及教具電子檔已置於全國教保資訊網(https://www.ece.moe.edu.tw/ch/preschool/course/course/)可供下載。

國教署說明,本參考教材各範疇皆以「辨別該傷害的來源及成因」及「如何因應傷害或自保行為」為軸心編製,並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內涵,統整不分科教學方式設計幼兒園安全教育課程活動,再依幼兒年齡設計不同程度的課程活動內容,編寫成具體可行的教案及可搭配的教具,以利提供多元教學資源給教保服務人員於現場實務運用。

教材過程秉持依照幼兒的認知發展及其需求設計教學,提供幼兒學習資源,從幼兒的生活環境、發展歷程及常見事故類型規劃教材內容,邀請幼兒園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討論。而教材的學習範圍也從幼兒園延伸至家庭,設計親子共學的內容,協助家長建立對幼兒安全教育的認知、正確的生活習慣及應變能力。

國教署表示,為使教保服務人員皆具有安全教育教學的先備知識,協助其規劃及運用教材於教保活動課程,使孩子能從幼兒園階段提升自我保護能力,未來也將持續推廣安全教育課程,並結合地方政府共同宣導,以防範幼兒傷害事故的發生。

▲桃園市文欣非營利幼兒園教導幼兒認識交通號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