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蘆幼寶貝化身蘆堤小戰士、保護動物好朋友 在大自然學習生命教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1 人氣:

蘆幼寶貝化身蘆堤小戰士、保護動物好朋友 在大自然學習生命教育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蘆洲幼兒園多年深耕在地課程,鄰近擁有豐富濕地生態的蘆堤公園,是幼兒園孩子的生活圈,幼兒園更將蘆堤生態課程列為每個蘆幼寶貝的必修課。老師們帶著孩子走出教室親近自然,並在發現人類於溼地內丟棄垃圾等污染物時,以身體力行實踐清潔,捲起衣袖、彎下腰、撿起垃圾,一起守護美麗的蘆堤生態樂園。

蘆洲幼兒園老師們常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將大自然變成孩子們的大教室。大熊班陳家凰老師分享,蘆幼寶貝的生活經驗中,一直都有蘆堤公園的陪伴,寶貝們藉由踏查的過程,蒐集關於蘆堤生態的訊息,再回教室一起翻閱書籍、整理訊息並融入學習區活動進行生態創作,更透過鳥類和生態專家的解說引導,深入瞭解蘆堤大小事,逐漸地喜歡蘆堤、愛上蘆堤。

孩子們在親近蘆堤生態的過程中,發現動物好朋友的生命,因部分人類亂丟垃圾的行為而遭受威脅時,還自告奮勇成立「蘆堤保衛隊」化身為守護蘆堤小戰士,保護蘆堤生態樂園的自然環境。幼生翁煒庭說:「有一次看到死掉的烏龜,覺得牠好可憐,牠一定是吃到了那些垃圾,我們要一起把垃圾撿走,才能保護牠們。」幼生陳語真說:「今天我還帶阿公來蘆堤撿垃圾,告訴阿公不亂丟石頭,要保護這邊的動物,因為我們要守護這個美麗的地方。」

園長鐘素翎表示,結合在地資源發展課程是蘆洲幼兒園的亮點,老師們將蘆堤公園的自然生態與課程結合,讓孩子在大自然氛圍中培養愛惜及保護大自然的情操,學習對於生活周遭的關心與尊重,實踐幼兒生命教育「人與自然」內涵。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鼓勵各園發展在地特色課程,配合園所在地人文及自然資源,發展多元探索歷程,鼓勵幼兒走出教室,深入熟悉鄰近地區的風土民情,也藉此培養保護大自然的意識。

▲蘆洲幼兒園老師們帶著孩子撿起垃圾,一起守護美麗的蘆堤生態樂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