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推動新住民子女職業技能精進 翻轉未來競爭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4-06 人氣:

推動新住民子女職業技能精進 翻轉未來競爭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新住民子女獲得區域就業機會所需工作技能與知識,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新住民子女職業技能精進計畫」,在教育學習方面給予更多關懷與支持,並鼓勵學校結合在地就業市場需求,辦理特定技能訓練課程,像是在地織襪產業、新娘秘書實務及結合農特產的中西餐點技術等,輔導新住民子女強化職場競爭力。107至110年度已補助逾110件,受惠新住民子女人數為1,661人,持續辦理,以利新住民子女順利從學校聯結就業。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新住民子女職業技能精進計畫」自107年度起實施,補助對象以技術型高中及高中設有專業群、科(含進修部、實用技能學程以及建教合作班)或綜合高中專門學程在學新住民學生為優先,若有剩餘名額,再依序提供弱勢學生、一般學生參與。每學年上學期訓練課程應於4月30日前提出申請,下學期則於10月31日前提出。學校能完善規劃設計特色創新及創業等訓練課程,結合校內外相關資源,並引進業界師資完整規劃與執行運用,提升職業技能與訓練品質,使學生符合區域產業需求,具備就業及創業競爭力。

以彰化縣達德商工及嘉義家職為例,每學期持續辦理訓練課程,包含「織襪機台操作保養維修」、「家庭水電安裝修護」、「新娘秘書實務」、「服飾設計與創作」及「藝術美甲創業」等,結合在地產業資源與就業需求,經由學校老師技能基礎的建立和業師實務經驗的傳授,加強技職教育與產業接軌,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創業的潛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透過計畫的協助,可提升新住民子女的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期待未來完成學業後順利進入職場,成為符合業界需求的專業技術人才。

▲嘉義家職美甲創業班業師實作教學及學生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