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新北市6校獲獎 全國第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4-20 人氣:

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新北市6校獲獎 全國第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光復國小、永定國小、中信國小、大觀國中、溪崑國中及金陵女子中6校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新北市不僅獲獎校數全國第一,並是唯一囊括高中、國中、國小組之縣市,足見新北市對於品德教育的深耕及推廣,今(20)日在市政會議獻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相當重視品德教育,首創品德教育聯絡簿,以12項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尊重、誠信、正義、孝悌、感恩、反省、自主、助人、公德、合作、責任、關懷」為主軸,鼓勵家長親子共讀,培養好品德。此外也鼓勵各校以多元方式,將品德教育融入各種議題及活動中,促使學生於生活中實踐。

獲獎學校推動品德教育各具特色,金陵女中由校訓「厚生」出發,期待學生除自身擁有豐富生命且能豐厚他人,遇見更好的自己。學校透過品德課程活動設計,如帶領學生參加服務學習,期許學生建立關懷共好生命態度,以及是非公義的道德勇氣。

大觀國中將品德教育融入行事曆,如於母親節前夕辦理懷孕體驗活動,讓學生將3公斤重物綁在身上,體驗母親懷孕辛勞,學習感恩及孝道。在9月感恩月舉辦蒙面大聲公,孩子用大聲公道出與老師小故事。導師們驚喜表示,為他們做過的事都記得!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品德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新北市透過各項活動及服務學習的推廣,引導學生從「做中學」,實踐良好品德,並辦理楷模表揚,提供學習典範,此外也透過家長親職講座,與家長合作推動品德教育。將持續多管齊下深耕品德教育,引導學生從自身出發,改變自己,透過善的循環,進而建構友善校園。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左2起大觀國中羅珮瑜校長、中信國小楊宗時校長、永定國小林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