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市程式教育體驗中心「玩三語」為學生預備AI時代素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6-30 人氣:

新北市程式教育體驗中心「玩三語」為學生預備AI時代素養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被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AI時代,已經來臨!拿起手機自拍,來個美顏模式,就是AI人工智慧的數據運算,電腦可以超速幫人類達到目的。AI影響之廣、改變速度之快,超乎所有想像和生活經驗,這是全球科技新趨勢,許多人力工作會被電腦運算取代,未來職業工作大洗牌,不管人們喜不喜歡,AI時代已經到來,我們的孩子首當其衛。

如何教出AI時代的孩子? 教孩子AI不等於學程式,是學「AI素養」。新北市青山國中小是全國首創的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多年來致力於運算思維及程式設計的教學創新,今年更獲得台北北區扶輪社社區服務的經費贊助,將AI小創客的課程用「三語」(國、英、程式語言)遊戲情境來學習,採用新竹科技園區的汯鉅科技公司所研發,通過教育部審核的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來教學。以專題導向的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教師團隊引導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善用科技素材及藝術媒材,設定任務自我挑戰自主學習,透過分組合作、人機協作,大膽玩創意來解決問題,最後發表一整學期的學習成果及作品。

昨(29)日汐止區各校的學生齊聚一堂,發表「AI智慧大樓」,這是台北北區扶輪社社區服務,AI小創客程式課程在新北市北區程式體驗中心青山國中小的結業式。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翁維駿表示:自2020年開始與汯鉅科技著手關懷弱勢孩子,培養孩子了解AI程式基礎,體驗AI樂趣。108課綱中的科技領域理念與國際扶輪六大焦點領域中的「基本教育與識字」理念不謀而合,因而促成此次北區扶輪社將AI程式設計課程作為社區服務的契機。

家長會長楊子誼有感而發的說,要教出AI時代的孩子,除了引領孩子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了解科技與各領域結合的應用,更重要的是能透過不同創意完成任務,培養出個人自主學習的動機及態度,還要有團隊共創的默契與樂趣。

             培養孩子了解AI程式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