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融合多元化 毛小孩當醫生 療癒特幼生的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2-30 人氣:

新北融合多元化 毛小孩當醫生 療癒特幼生的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中和國小附設幼兒園本學期教學主軸為「聽我說,我愛你」,今(30)日攜手台灣狗醫生協會,邀請經協會認證的狗醫生參與課程,普特幼兒在「魯蛋」的陪伴下,學習以正確的方式疼惜生命。教育局長張明文也現身幼兒園,與幼兒一同為動物梳毛、玩遊戲,傳達愛和關懷。毛小孩當醫生,讓新北的融合教育,更多元、更溫暖。

台灣狗醫生協會表示,機構自2000年4月起參與國科會動物輔助治療計畫,奠定台灣本土化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的基礎規範及實施準則,目前已育出一百餘隻的授證狗醫生大使。而「魯蛋」於2018年12月通過協會認證並完成實習,目前為5歲6個月的大型薩摩耶犬,平常雖頑皮,但服務時總能展現狗醫生的專業,縱使孩子們對他又抱又摸,仍不改溫馴,深受孩子們喜愛。

幼兒園主任周芷昀表示,老師們用心討論「聽我說,我愛你」課程,將愛延伸到家人、朋友,同時想到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如果能邀請狗醫生到園所來,一定能創造愛的學習環境,讓普特幼兒感受到陪伴、耐心等待的力量。

中和國小附幼推動融合教學達14年,在北教大退休教授鄭麗月的指導下,經營接納、開放的學習環境。鄭教授表示,運用融合教學環境,再讓孩子與狗醫生互動,滋養幼生的同理心與照顧心,與孩子分享不一樣的愛,落實生命教育。 

自閉症的幼生霏霏(化名),平常在教室較少和同學有言語、眼神上的互動,在人際交流上有顯著的障礙。活動剛開始,老師牽著霏霏靠近魯蛋時,孩子明顯的抗拒,並生氣的踱步。於是老師示範幫魯蛋梳毛、觸摸,當孩子看到他乖巧的態度後,情緒也漸趨穩定,甚至願意伸出一根手指頭觸碰魯蛋,到最後,竟可以跟魯蛋玩套圈圈,甚至安心地依偎在他旁邊。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目前有32園、165班參與學前普特融合教育,在輔導教授、巡迴輔導教師帶領下,教師們設計出各種融合課程模式與實施方法,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接納的環境下,與普生互動,進而成長茁壯。期待未來有更多園所規畫主題課程,擴大融合教育之效,讓生命教育從小向下扎根。

小朋友親手製作錦旗送給魯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