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智慧科技來助力 傳授教師食農教育新思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4-07 人氣:

智慧科技來助力 傳授教師食農教育新思維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7)日由新泰國小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專業團隊共同辦理「智慧農業、科技農作教師食農教育增能研習」,率先讓教師瞭解科技導入校園農園運作及培育教師智慧農業相關資源,有利教師課程發展與教學應用及提升學生未來對於科技農業領域的興趣,更可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食農教育,透過新北市各級學校食農教育中程計畫,在「農業生產與環境」向度中推廣友善耕作及科技農作,引進科技元素協助學校規劃科技農業基地,顛覆學校校園食農場域管理模式,讓師生能以科技農業的思維經營校園可食地景,透過「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減輕學校寒暑假無人管理困境,透過遠端智慧澆水操作、自動化處理等,重新塑造糧食生產的價值鏈。

承辦學校新泰國小校長許恒禎表示,在5G網路漸趨成熟、AI科技逐步發展的今日,使用科技解決問題已不再是口號,期待透過環境建置及課程實施帶領孩子們在學習友善環境的同時也學會在思考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善用智慧科技,逐步改善現今人類面對的環境問題。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長郭坤峯則表示,改良場近2年積極連結科技研發及政策輔導,邀請中小學食農教育人員,共同針對都會區域環境與人文特性,開發食農教育、都會地景等現場應用技術,並於實際場域進行驗證、調校與擴散。其中「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則為導入學校食農教育場域,依據學校不同的需求進行模組化設計,包括場域規劃、建置、輔導及教學,以符合學校端的實際需求,未來將擴大技術模組與教案的應用成效,期能將「農民」的農業升級轉型成為「全民」的農業。

從事環境教育工作多年的永和國中校長鍾兆晉分享,學校的「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分別設置在「主生產區」、「高關懷班教學區」、「溫室區」和「實驗區」,採用「噴淋噴頭」和「吊掛噴頭」兩種方式供水,呈現出多元樣態及沈浸式體驗的豐富選擇。有利於學生執行自主學習時各種自然資源的提供。

參與研習新泰國小主任蔡靜惠表示,聆聽專業講師的分享與實作後才驚覺,以往克服不了的難題,在科技的幫助下變得如此微不足道,透過智慧植栽的協助,解決了日常澆水的問題,同時也能讓學生探索科技應用於農業的各種可能,展現出食農教育的多樣面貌。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智慧農業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2項「消除飢餓」、第9項「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及第12項「永續消費和生產」,透過新科技與新技術發展,解決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有助於永續食農發展。像校園導入智慧科技設施,不僅可做到遠距監控,更能結合生活科技領域,成為教學媒材深化農業永續生產概念,鼓勵學生探索農業與科技應用策略。

                                           ( 圖 / 學員進行智慧植栽套件DIY課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