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布衛生棉捍衛月經平權 穿日本和服很時尚 新北326校真國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4-24 人氣:

布衛生棉捍衛月經平權 穿日本和服很時尚 新北326校真國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校園多元文化週,鼓勵學校辦理各項多元文化體驗活動,以實現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今(112)年計有326校於4月17日至4月30日,以「課程活動-多元體驗」及「國際夥伴-多語共學」為主題,舉辦涵蓋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等多元文化體驗課程及多語共學等豐富內容,讓校園更國際化。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校園多元文化週今年邁入第三屆,學校以「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為主軸,於課程中融入不同族群文化的元素,老師使出渾身解數設計各種有趣的教學活動,如:三重高中利用以敘利亞難民為主題的桌遊,讓學生同理難民所面臨的困境,引領他們關懷世界;光仁中學讓學生實際踏查台北小菲律賓區及富錦街,從街區的不同文化風貌、異國百貨商圈理解在地化、生活化與國際化的真實生活情境,彷彿參加一場多元文化尋寶趣活動。

”o-li-o-qa“ 一句烏干達的問候語-你好嗎?五峰國中攜手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以傳愛非洲為主題,讓學生了解烏干達女性月經貧窮的情況,設計縫製布衛生棉一系列課程,學生發揮關懷及同理心,將親手縫製的布衛生棉寄到烏干達,傳遞溫暖與祝福給對方。林宥頤同學表示,透過視訊看到對方的校園環境和台灣天壤之別,珍惜自己能生長在幸福的台灣,期許長大後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南山中學邀請聖露西亞大使H.E.Robert Lewis及6位帛琉文化交流團的大學生入校文化交流。大使建議年輕學子,要懂得珍惜所擁有的資源,學習走出舒適圈,多關心國際議題,會帶來不同的眼界。而身著傳統服飾的帛琉籍大學生不僅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更暢談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擔任團長的淡江大學賴佳應同學表示,去年雖因疫情取消實體交流,但仍線上交流探討全球暖化的議題,帛琉和台灣一樣都在設法尋求解決方案,盼能守護美麗的家園。

與日本墨江丘中學締結姊妹校的正德國中以日本文化體驗為主題,如:女兒節、浮世繪、繪馬介紹及茶道、花道等一系列課程,更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藤田智彥老師指導學生體驗和服穿戴。董凰玉同學表示,從課程中學習到過去和服因著染色、花紋、腰帶及配件不同來區分階級身分及適合穿著的場合,然而今日和服已從傳統身分階級的象徵,轉變為日本文化的流行時尚服飾,賦予和服新的象徵意義。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藉由推廣校園多元文化週,促進親師生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實踐,今年除多元閱讀、美食體驗、異國服飾及建築藝術外,也因疫情趨緩而逐漸恢復實體交流,藉由與外交大使、國際交流協會及外籍生的互動與分享,讓師生皆能體驗多元文化及跨國共學,並營造國際化校園,期盼讓多元文化成為校園師生最輕鬆日常的生活經驗。

    ( 圖 / 聖露西亞大介紹教育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南山中學同學專注聆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