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ChatEDU:啟學新航道 縣市教學科技數位種子教師聯合成果發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03 人氣:

ChatEDU:啟學新航道 縣市教學科技數位種子教師聯合成果發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支持教師善用數位科技進行課堂教學,引導學生多元數位學習,教育部委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縣市攜手合作推動「縣市教學科技數位種子教師計畫」,於7月1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辦理「ChatEDU:啟學新航道-縣市教學科技數位種子教師聯合成果發表」,活動採實體現場及線上同步混合方式辦理,近300位教育夥伴線上線下齊聚一堂,支持教師增進數位教學能力及創新課堂,讓學生進行深度數位學習、享有多元智慧學習空間。

本計畫共分三梯次進行密集課程培訓,計有13個縣市108位種子教師參與,透過縣市政府端的數位領導行政支持,以及計畫團隊提供的課程教學增能培力課程,串聯多方資源,培育符合地方需求的教學科技數位種子教師。藉由建立跨島、跨海及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進行線上合作,讓偏鄉及離島地區教師們也能依據當地文化及學科專業,設計符合在地特色的課程,讓課程不僅融入課綱核心素養、創新數位科技,且更具有在地風貌,展現學習新樣貌及體驗!

今日是第一梯次及第二梯次縣市種子教師聯合成果發表,分別由宜蘭、花蓮、台東、桃園、基隆、金門、雲林、台南等8個縣市教育夥伴分享如何思考在地資源,並善用多元數位科技工具,突破傳統課堂框架,設計出符合當地學生需求的課程,創造出適合學生探究及連結其生活經驗的課堂。

台東縣分享運用網路力量,聚集分散各鄉鎮、各離島地區的師生,穿梭於實體教室及線上空間共學,形成屬於在地的「虛擬學校」;花蓮縣則依地理位置形成4個地方共同培力圈(簡稱共力圈,包含新城圈、富里圈、鳳林圈及瑞穗圈),進行跨校培力,兩者皆打破地域限制,建立跨場域的「連線同村、同鄉共學」。台東縣種子教師表示,透過計畫團隊帶領進行跨島連線共學,使夥伴們更瞭解如何運用數位工具及發展課程教學策略,更結合在地素材,設計出接地氣的文化回應課程;學生們更是興奮,因為教室不再只是有自己一位學生,透過連線能夠認識另一個島上的同學,交到新朋友,進行對話學習。

台南市種子教師分享,參加計畫培訓課程最大的轉變是,發現自己在運用數位資源於教學上更有信心、更願意嘗試新事物,也更能同理學生學習遇到困難時的心情。在教學過程中運用Canva、chatGPT等數位工具時,看見學生眼神中閃爍的光芒,學生也驚呼自己好像走在數位時代潮流的前端!

金門縣種子教師回饋,過去大多採講述式教學,但透過計畫培訓後,發現科技並不可怕,還可以配合自己的教學風格、學生的學習需求發展出不同的教學策略及體驗,提升課堂提問的層次與技巧,翻轉教室、翻轉教學打開了自己另一個腦。

教育部表示,在後疫情時代下,已無法忽視虛實混合教學的存在,教師善用數位科技輔助教學,線上與實體混成教學、數位學習已經成為新的課堂樣貌型態,相信透過中央-在地-學校教師社群模式,建置課程網絡資源交流與系統支持,更能發揮其能量及影響力,成為推動台灣未來教育進步的一大動力,讓師生能夠在數位時代中學習成長,提升課堂深度學習的想像。

圖 /第一梯次台東縣培訓種子教師轉化經驗、注入能量,由在地出發,跨島協助教師進行教學
圖 /第二梯次縣市(台南市、雲林縣、金門縣及宜蘭縣)種子教師首次齊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