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深耕原民文化 國教署持續補助推動學校原住民族社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28 人氣:

深耕原民文化 國教署持續補助推動學校原住民族社團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推廣原民文化,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社團計畫」,補助各校輔導學生成立原住民族社團,打造體驗式教學與學習環境。透過辦理原住民族語學習、訓練及演說、原民傳統樂舞與藝術學習等活動,讓原民文化持續在校園中深耕茁壯。112學年度共補助194校、補助經費約1000萬元。

以國立花蓮高工為例,該校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以舞碼「Pakiting」獲民俗舞高中職丙組特優第1名,深獲評委肯定。該校除了每週的社團課練習,午休時間、放學後及每個假日,校園內都會響起原舞隊悠揚的樂音及威武的吶喊,指導老師田姈琋表示,「傳承、自律、向心力」正是花工原舞隊傳承13年的精神宗旨,也因為如此原舞隊同伴們感情深似家人,能夠一起撐過密集訓練,一同為傳承原住民樂舞而努力。

南投縣埔里國中則以教導學生原住民族傳統樂舞及戲劇,讓原住民族學生了解、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參賽更是屢獲佳績,像是111學年度參加全國創意戲劇比賽,透過歌舞劇融入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獲國中組優等;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獲國中組特優;以及111學年度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獲第1名,讓原民文化得以傳承。

基隆市八斗高中成立阿美族語言暨文化研究社,以「文化即生活」為理念,社團活動內容以復振阿美族語言與文化為主。例如社員會共同研發相關族語教材,並研究如何通過族語認證中高級門檻,並配合學校文化實驗園區,建構使用園區的生活樣態,除了樂舞課程之外,加入原生建築、山海採集等原民文化相關課程,讓學生更能投身於與原民文化的體驗之中,更能認同,進而參與、發揚自身的文化價值。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台灣有著多采多姿的原住民文化,將持續投入預算,支持各校推動包括原民文化在內的各類文化,營造校園友善多元的學習環境。

圖 / 基隆市八斗高中社團文化課程-家屋建造課
圖 / 南投縣埔里國中111學年度全國創意戲劇比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