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小身材 大故事─南豐蜜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0-31 人氣:

小身材 大故事─南豐蜜聞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南豐縣地處江西的東南部,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溫暖濕潤,雨量充沛,無霜期長,四季分明,優越的氣候條件,培育出了大陸一個桔類特有的品種-南豐蜜桔。

在南豐蜜桔種植有著1700多年栽培史,自唐朝開元年間開始就列為皇室貢品,據專家考證,當年從江西進貢給唐玄宗和楊貴妃享用的乳桔即南豐蜜桔。曾鞏有詩稱讚「誰能出口獻天子,一致大樹淩滄波」。1950年年初,毛澤東在蘇聯莫斯科市中心最大的飯店麥特羅波爾為史達林舉行盛大宴會,宴會上全是大陸著名食品和水果。當史達林吃過南豐蜜桔後說:「這種中國的桔子真好吃,可稱為桔子中的皇后」──歐美習俗女性優先故意譯為「桔中之王」。

南豐縣丘陵山地的紅壤土母質以殘積、坡積酸性結晶岩風化物、酸性結晶岩、石英砂岩和泥質岩加上含磷、鉀豐富的紫色土、宜耕性好的沖積土相互互補,使蜜桔富含氨基酸、硒等40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宋、元時期,南豐蜜桔作為皇室貢品一直延續並得到進一步發展。明代以後,南豐縣的蜜桔生產漸趨興旺,由於營養系芽變與株變的利用,便逐漸形成新株系,進而發展成為具有不同特色的品系,構成多樣化的品種群,出現了以蜜桔生產為專業的村落。到18世紀末,南豐蜜桔逐成為著名特產,已成為南豐的主要農副產品。清代後期有一個發展高峰,年產量曾達3000噸以上。19世紀中期後,南豐蜜桔經濟價值高,產品供不應求,刺激了生產較大發展。光緒元年(1875年)《清朝文獻通考》記載:「南豐產桔極佳,秋間可售一二十萬元。」清同治《南豐縣誌》載:「果之有桔,四方知名,秋末籬落丹碧累累,閩廣所產遜其甘芳,近城水南、楊梅村人不事農功,專以為業。」南豐縣境內出現了以蜜桔生產為主的專業村落,開始了專業化生產,形成了相當規模的商品生產基地。專業種桔的農戶有500餘家,2000餘人口賴以為生。

目前,南豐蜜桔作為南豐縣富民產業、支柱產業,全縣90%的農戶種植了南豐蜜桔,農民約80%收入直接或間接來自蜜桔產業(2021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7478元,連續多年位列省市第一)。近年來,縣委、縣政府提出打好「南豐蜜桔高品質發展」持久戰思路,著力做好「品種培育、品質提升、品牌引領」文章,抓好「三園」(即小康園、精品園、生態園)建設,目前全縣柑桔面積43萬畝,有小康園74個、精品園26個、生態園34個,總面積1.7萬餘畝。「三園」採用節水灌溉、水肥一體化、土壤監測資訊化、柑桔園數位資訊化,用科技為蜜桔賦能,提升蜜桔品質,打造智慧農業,有效應對各種自然災害;並通過示範引領,積極引導廣大桔農學習跟進,逐步提升南豐蜜桔生產科學化、技術化、標準化水準。

南豐的桔農也開始與時俱進,用網紅直播帶貨,使客人在千里之外下單,可以吃到正宗的南豐蜜桔,成為一個新的消費亮點。

採桔

桔園

蜜桔
標籤:產業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