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千年古村,流坑等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02 人氣:

千年古村,流坑等你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千古第一村」——流坑村,位於大陸江西省樂安縣西南部的烏江之畔,四周青山環抱,三面江水繞流,山川形勝,鐘靈毓秀。流坑於五代南唐昇元年間建村,距今有近1100年歷史。現面積3.61平方公里,居民1300多戶,近7000人,百分之九十五為董姓族人。

流坑村歷史悠久而輝煌,有「文武兩狀元、兩朝四尚書、進士三十四、秀才若繁星」之譽。其科舉之盛、仕宦之眾、爵位之崇、經商之富、建築之全、藝術之美、家族之大、延續之久,在江西是獨一無二的,在全國也是少見的。規模宏大的傳統贛派建築,風格獨特的村落風水佈局是流坑聞名遐邇的名片。村中現有明清古建築及遺址計260餘處,建築裝飾十分講究,集木、磚、石雕(刻)及彩畫、墨繪於一體,質樸簡潔,風格明快,工藝精湛。各類古建築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代表了江西贛式民居的典型風格和特點,組群完整,基本保存完好,街巷仍為傳統風貌,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人文科學價值及環境與建築藝術價值。

流坑古村有儺舞、遊神、鄉射遺樂、竹編、刺繡、雕刻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儺舞2006年5月20日被列為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鄉射遺樂2008年5月27日被列為江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1年6月,流坑古建築群被列為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10月,流坑村被評為首批大陸的歷史文化名村;2012年12月,流坑古村被建設部、文化部、財政部公布為首批大陸傳統村落;流坑景區在2013年評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16年1月被評為大陸AAAA級旅遊景區;2018年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村,在江西省乃至大陸享有較高的聲譽。流坑村是大陸封建宗法社會的一個縮影,被專家譽為「古代文明的縮影」、「華夏耕讀文明的最後孤本」。1997年,時任大陸文物局局長張文彬讚譽流坑為「千古第一村」。

流坑古樟

流坑全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