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北埔水磜村6/10「安伯公」祭儀 歡迎大家共同來参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06-02 人氣:

北埔水磜村6/10「安伯公」祭儀 歡迎大家共同來参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北埔水磜村是一個擁有800公頃的山村,卻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受到工商業浪潮的影響,許多人放棄農作投身上班制的工作,田園開始逐漸棄耕,到了2020年前後,起碼有90%左右的田園是荒蕪的,村中的人口也嚴重外流,境遇就跟大多數的客家庄一樣,雖然多了鳥語,卻少了人聲,村裡的中生代被迫向外討生活,客家話在都會中是弱勢,庄中的阿公阿婆放棄傳統的生活方式,學習現代社會的「便利」生活。

2019年的水磜村,社區發展協會改選,換了新任的總幹事徐美玉,水磜社區終於走上了產業發展的道路,但這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種下作物只是建構產業藍圖的第一步,更重要的還有加工、研發、推廣⋯等工作,每個過程,都需要村民們的同心協力,更重要的是,如何爭取到更多的村人認同與支持,讓社區居民因產業而感到榮耀,甚至可以改善社區的經濟環境,同時也才有機會讓客家重新回到生活中,鑑於此,水磜社區決定新立產業伯公。

總幹事徐美玉表示,水磜社區用來種植作物的田地,都是原本廢耕的地主無償借給社區使用的,因此社區並非土地的擁有者,自然也不宜設置管理土地的伯公,但社區的產業需要有更好的發展,更要給社區居民更多的希望,於是總幹事徐美玉得到劉還月老師的協助下,幾經探詢與思考,決定要在水磜村建構一個以產業為中心的空間與信仰,並確立三大目標:一、確立水磜社區以產業為本的發展策略,有助於提升水磜產業的知名度;二、成為社區產業的精神中心,凝聚社區的共識與信心,團結村人的意識與力量;三、成為社區產業的圖騰,成為社區旅遊與產業銷售的中心點。

經過幾番努力,水磜社區決定尊照傳統客家伯公的形制,在香草園區安奉一尊專職管理社區產業的產業伯公,並依客家傳統民俗於春、秋兩季舉行春秋二社,是為春祈秋報,並將於6月10日在北埔鄉水磜社區舉行「安伯公」祭儀,雖只是北埔一個鄕下地方的祭禮,卻是近年來少見,充滿客家元素與內涵的古老祭典,所以歡迎大家在這一天開車導航經過「西瓜莊園」,沿產業道路前行50公尺便可到達,另外活動場地為戶外開放式,歡迎參與的民眾與社區互動,並可獲得產業伯公加持過的種子,為土地續耕、共同發展社區產業,共盡一份心力。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77922499235614

圖 / 北埔鄉水磜社區「安伯公」(安奉產業伯公)祭儀活動
【地點】:北埔鄉水磜村6鄰香草公園
【日期】:112年6月10日早上8點開始-中午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共同參與製作。詢問電話0926699346徐小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