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市府局處首長拒上台備詢 民進黨團怒批目無法紀藐視議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11-02 人氣:

新北市府局處首長拒上台備詢 民進黨團怒批目無法紀藐視議會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11月2日起進入民進黨團質詢時間,由民進黨議員鄭宇恩、周雅玲、張嘉玲、黃俊哲、廖宜琨、彭佳芸、鍾宏仁等人組成小組展開聯合質詢,他們質疑「劉和然違法代理」要「侯友宜回來面對」。然而各局處首長卻拒絕上台備詢,甚至有局長原本起身,卻遭劉和然轉身眼神施壓,又坐回座位。民進黨黨團總召鄭宇恩怒批,局處首長搞不清楚自己領的是人民的納稅錢,一心為特定候選人服務,不僅可恥,更是藐視議會、目無法紀。民進黨黨團全體議員也表達抗議,持手舉牌在議事廳中喊「拒絕冒牌市長 侯友宜回來」。

張嘉玲議員表示,根據新北市議會議事規則,局處首長對議員之口頭質詢,應就質詢事項採一問一答方式,市府的舉措違反議事規則。今天備詢過程光「請人事處處長」上台就說了15次,最後更邀集了全體局處首長上台至少3次,但自始自終局處首長都坐在座位上不動,滑手機聊天,對議會毫無尊重。

周雅玲引用地制法規定指出,直轄市長辭職、去職、死亡者,由行政院派員代理;涉內亂外患罪、貪汙或組織犯罪等遭判刑或遭罷免停職者,方由副市長代理。按市政府公文書的職銜簽字章,仍是「市長侯友宜請假 副市長劉和然代行」,稱呼劉和然為代理市長顯與地制法不符。

彭佳芸表示,新北市官網包含新聞稿、市政行程等資訊,現多註記有「代理市長」字樣,此舉根本是欺騙市民,更讓公務員身處登載不實內容的觸法風險,其心可議。

黃俊哲指出,2015年朱立倫請假時,侯友宜來議會備詢時坐在副市長的座位;劉和然這次總質詢多坐在市長位置,殊難想像在市長烙跑經驗豐富的國民黨竟犯如此錯誤。

鍾宏仁則表示,市府近期許多作為在正當性上都備受質疑,像是財政局今年七月發布多篇新聞稿,試圖將囤房稅未能於第一次定期會順利通過的過錯甩鍋民進黨。然事實是部分國民黨議員為杯葛囤房稅不斷拖延,民進黨提出將囤房稅審議提前審議未獲採納,財政局卻為政治操作對外宣稱是民進黨造成,不僅泯滅良心,更讓掛名撰稿人的基層公務員恐身陷因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依法應予以懲戒或懲處的險境。

廖宜琨也指出,市府對外宣稱侯友宜9月訪美行程未使用公務預算、也不是由秘書處安排,顯見侯友宜訪美僅僅是個人行程,當外界對侯友宜訪美行程提出質疑,市府卻屢屢跳出回應,實在讓人不解現在的市府到底是行政機關,還是侯友宜第二競選總部;這些新北市府副發言人到底是領市府薪水還是侯辦薪水。

張嘉玲表示,新聞局兩位副發言人以機要秘書身分獲進用屬於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適用對象,卻多次對外發布新聞稿使用辱罵民進黨、綠營民代等字眼,明顯涉犯「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九條所規定的「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散發、張貼文書、圖書、其他宣傳品;張嘉玲強調,新聞局機要秘書知法犯法,要求人事處應按規定將違法之公務人員送懲戒法院懲處。

鄭宇恩指出,過去這段期間基層公務員受長官指示接連發布涉入黨政紛爭的新聞稿,還顛倒是非黑白,還有機要人員濫用公務群組發布違反行政中立的言論;更顯得這些局處首長根本忘記自己是領人民納稅錢,一心想為特定候選人服務。

圖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怒批新北市府違法代理市長、行政不中立、目無法紀、藐視議會。(記者孫曜樟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