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國造潛艦提早下水不潛水 何啟聖:下水典禮很政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陶煥昌 時間:2023-09-26 人氣:

國造潛艦提早下水不潛水 何啟聖:下水典禮很政治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陶煥昌)潛艦國造計畫的第一艘IDS原型艦,預訂9月28日「下水」。資深媒體人何啟聖指出,依參與此計畫的顧問郭璽透露,將仿照韓國、印尼,採取在船塢將「封殻」的潛艦亮相,佐以「灑水」儀式,完成此次的「下水」典禮。資深媒體人何啟聖說,此舉坐實了外界質疑的「政治下水」!

他說,根據海軍司令部向立法院提出的「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計畫」,今年是完成「封殻」,明年5月才會進行「下水」,後年11月「交艦」。因此,下水典禮提前到今年,而這種「下水不潛水」的下水儀式,與各國軍方的傳統迥異,才會引發「政治下水」的質疑。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也表示,命名、擲瓶、下水其實是三件事,因為命名不一定要擲瓶,擲瓶也不一定要下水,下水前也不一定要先命名。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質疑,原型艦是否依「出廠測試(FAT)」、「泊港測試(HAT)」及「出海測試(SAT)」的程序,完成各項測試。他表示,如果只是在船塢內做靜態展示,與海軍傳統的下水定義,有極大的出入。

何啟聖指出,國防自主是國軍建軍備戰的重大議題,這次預計28日在船塢亮相、灑水的下水典禮, 被質疑是為了營造選舉行情,所做的大內宣,才「趕鴨子上架」,提前到今年9月舉行下水典禮。

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預計28日舉行下水儀式(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標籤:政治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