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第二期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培養數位跨域人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22 人氣:

第二期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培養數位跨域人才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生成式AI席捲新一波數位浪潮,大學校院面臨運用新興科技融入教學現場的挑戰,教育部「第二期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16所大學融合科技元素,透過跨領域數位人文課群,如「動態視覺設計」、「在地文學地景」、「數位內容策展」及「視覺化數據解讀人文」等,從深度探索在地議題及故事,到視覺動態的創作,培養跨域人才。

教育部表示,數位人文科技計畫受補助學校於112學年度已全面啟動,11月22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辦分區聯盟教學分享會,由老師們從「數位人文與AI」、「數位人文與跨域教學」及「數位科技運用與教育」的角度,分享數位人文裡有感的AI倫理、社會福祉、文化永續及跨域教案設計等教學量能與教學心法,挖掘潛在議題、探索未來,將跨域知識結合、導入課程創新教學設計,體現教育界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求變的精神。

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蔡今中講座教授表示,生成式AI以驚人的速度影響學習模式,造成突破性的創新,各計畫團隊應深化人文社科價值觀,輔以數位技能的運用,來增強人文關懷的思辯與反思。計畫總辦籌備《分區聯盟教學分享會》及《青年饗宴X心跳100》系列活動,首場11月初於國立中央大學辦理,邀請北區聯盟的修課學生分享學習心得。學生產出專題題材包括數位藝術、MindFit心理健康手環、博物館無機物修復、水中沙塵暴預警系統、文史訪談數位紀錄等,例如: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蕭同學的「MindFit心理健康手環」,運用穿載型裝置軟體開發套件及Llama2大型語言模型生成個人化的情緒反饋系統,紀錄心情和正負向情緒,適時給予使用者完善的心理支持。中原大學電機系劉同學以VR技術將法國大革命的歷史及建築建置於虛擬環境,使用者載上VR設備,身歷其境地進入這場推動現代國家體制、人權和民主的社會運動裡,於虛擬環境中體現當時充滿動盪和挑戰的歷史事件。學生們透過成果交流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才,開拓視野,建立跨校友誼,共同追求更好的學習歷程。

共同主持人國立中央大學施如齡教授遠在英國倫敦,以線上方式參與,並透過微影片《淺談數位人文》闡述數位人文概念與計畫核心理念,期許用數位與人文的雙軌來支持人才培育。我們用技藝、熱情、與執著,讓投入的成果以一種自身的純粹價值,在人類文化文明裡能閃耀存在。《分區聯盟教學分享會》及《青年饗宴X心跳100》系列活動訊息請至「數位人文」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igihumanity.edu/

中興大學團隊分享-數位人文展演

《青年饗宴_X心跳100》學生跨校交流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