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瀰雙北 民進黨團痛批雙北市長第一時間神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2-21 人氣: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瀰雙北 民進黨團痛批雙北市長第一時間神隱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北市深坑鋰電池工廠在20日下午2點發生火警,火勢控制後濃煙及惡臭瀰漫雙北許久不散,引發民怨,第一時間卻不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北市長蔣萬安的身影,他們卻選擇在這關鍵時刻「神隱」,對於市民的擔憂與不安視若無睹,對此民進黨黨團表達極度不滿。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指出,21日上午臭味仍未完全消散,侯友宜則表示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就立即責成消防局、環保局,昨天晚上基本上火災火勢已經壓制,空氣品質昨晚就已經恢復常態,並強調經環保局監測,空氣裡面並沒有戴奧辛,還有惡臭是因為粒狀汙染物剛開始狀態。

總召張維倩表示,侯友宜顯然搞錯了重點,昨天下午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掌握火災狀況,然大火從下午燃燒至深夜,市府顯然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做出反應,但卻沒有發出警示資訊,持續擴大飄散的惡臭是民眾難以接受與忍受的,市長侯友宜今天強調經檢測空氣品質正常沒有含戴奧辛,卻未拿出空汙數據佐證新北市的空氣品質正常,面對惡臭卻提醒民眾關窗少外出及外出戴口罩,令民眾不解無毒為何要先預防?呼籲新北市環保局應該要公布昨天下午各地的空氣檢測數據,不然侯友宜說的空氣品質正常只是在欺騙新北市市民,更有可能導致市民忽視自身身體健康狀況,不要事件當下不動作,事件發生後又要出來洗地忽悠市民。

書記長陳乃瑜說,昨日第一時間即趕赴現場積極聯繫環保局監測空氣品質,但市府的反應卻遲緩不堪,完全缺乏應對措施。火勢未控制前,濃煙中所含的物質,是否會對市民健康造成潛在威脅,民眾人心惶惶,然而市府卻對於民眾的疑慮置之不理,這種漠視民眾健康安全的行為,令人憤怒。以這一次事故為例,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理應立即行動,提供真實情況和明確指示,主動提供官方資訊以及應變措施,提醒民眾帶好口罩,避免外出,全力確保市民的健康安全。侯友宜和蔣萬安這種置之不理的作為,絕對不能被市民原諒。

陳乃瑜表示,依據空污法,在重大空污突發事故發生的當下,地方政府可透過細胞簡訊、廣播、有線電視,向居民發送空污惡化警告,和居民說明該如何應變空污,到底會有什麼的危害,在可預見空污災害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經環保局認事故可能持續惡化,有發布空氣品質惡化警告之必要。過去陳乃瑜曾任新聞工作,過去也曾經在新聞中插播最新訊息提醒民眾,或是透過新聞跑馬,提供警示,無奈這次新北市和台北市卻無作為, 也讓雙北受影響的居民,第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應變。

副召張錦豪表示,市府在深坑地區鋰電池工廠火警事件中應變能力令人失望,面對可能存在的七千顆鋰電池的情況,市府似乎毫無後續處理方案,更缺乏明確的回應,這種不確定性使得公眾對於局勢的擔憂與日俱增,完全是對市民安全和健康的一次嚴重忽視。市長在現場視察後的聲明中,聲稱已經展開應對行動,但他們的所謂應對措施根本毫無作用,濃煙中蘊含的有毒物質直接威脅著市民的生命安全,然而市府卻像是無動於衷的看客,市府的溝通和資訊公開方面存在明顯的不足,缺乏對於公眾關切的具體回應,面對民眾對於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以及後續應對措施的解釋也模糊不清。民進黨黨團要求市府提供即時災情資訊,全力確保市民的安全和健康,並釐清火災原因,嚴懲肇事者!

張錦豪表示,環保局和市府迄今仍在搜集數據、研讀情況,卻無法向公眾提供明確的深坑火災濃煙對健康是否有害的結論。這樣的拖延和不作為讓人擔心,更糟糕的是,去年發生的PChome林口倉庫大火教訓還未引起市府重視,至今仍未建立任何應對類似事件的標準程序。難道市府忘記了去年那場大火嗎?當時的烈焰濃煙遠遠超出了火災現場,讓數公里外的民眾都感到驚恐。然而,現在市府卻像無事發生一般,缺乏應對計劃,沒有向市民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和資訊。我們再次強烈要求市府建立起完善的應對標準程序,並提供各區空氣公眾提供透明、準確的資訊,而不是被遺棄在不確定性中。市府的無所作為和拖延不僅是對公眾安全的漠視,更是對市民生命和健康的輕視!此外,我們要求環保局立即公布各區空氣品質監測數值,讓市民隨時了解周遭環境情況,並作出適當應對。

幹事長廖宜琨表示,深坑工業園區大火案儼然是一場綜合性的災害,請侯市府應該拉高層級面對這場災害,並持續監控後續的影響。當地居民紛紛表示大火煙霧已經影響身體健康,影響呼吸道嚴重到需求助急診。地方社團輿論炸鍋,相關言論灌爆市長臉書,但我們看到侯市府反應慢半拍,隔日學校都是正常上課,也沒有跟家長講應變措施,讓孩童曝險於危險之中。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表示,鋰電池燃燒後,會產生「氟化氫」毒氣,這是一種滿毒的氣體,會影響我們的呼吸道。呼籲侯市府,在這次深坑大火之後要長期追蹤居民的身體健康情形,並盡速恢復鄰近受汙染環境,還民眾健康的居住環境。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瀰雙北,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痛批雙北市長第一時間神隱。(記者孫曜樟翻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