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全國首創「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 綠素養、綠科學及綠技能三大領域共築淨零未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12 人氣:

全國首創「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 綠素養、綠科學及綠技能三大領域共築淨零未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辦理全國首創「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啟動記者會,攜手環保局、經發局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和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等產官學界的資源共同培育綠領人才,積極推動新北市朝向淨零城市。

劉和然副市長出席記者會時強調,此計畫從2024年啟動至2030年,將投入三千萬經費,分階段實施「綠素養、綠科學及綠技能」三大領域的人才培育,期望建立一個綠色永續的學習環境,培育能夠支持新北市淨零目標的綠領專業人才。

新北市跨局處合作培育綠領人才,教育局透過綠領課程研發及師資培育,攜手科大及產學合作推動綠科學,將相關教案融入群科領域教學,綠領主題融入國際青年論壇,搭配環保局-環保小局長方案、低碳校園認證等,培養學子綠素養,同時結合經發局碳健檢現場活動、永續城市產業淨零論壇等,培育新北學子綠技能。

劉副市長也頒發了全國首批6位技職綠領種子教師證書,並期許他們在綠色教育領域持續貢獻和領導,這些種子教師將負責綠領素養融入學校課程,培育未來的綠色專業人才。記者會上還展示了由穀保家商餐飲科學生施權峯和莊鈞幃進行的減碳料理示範,不僅實踐綠色生活,也象徵新北市在培育綠領人才方面的創新與進步。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綠領職位在2023年初已達每月2,000個,10年來成長6.5倍,特別是在電子資訊、半導體和一般製造業領域,約半數綠領職位不限科系,這反映出跨學科技能與專業證照的重要性,強調技職教育在培養具有可行性分析、問題解決能力和永續相關知識的綠領新貴中扮演關鍵角色。

此次綠領人才培育計畫的啟動,不僅是新北市向綠色永續轉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對全國技職教育創新與提升的有力推動。新北市將繼續領跑,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綠色和技職教育創新學習機會,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能力的綠領專業人才。

全國首創「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啟動記者會大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