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06 人氣: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台胞之家網訊:十二月十八日上午,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共同主辦,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承辦的「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開幕式在台灣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行。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王蘭棟、副會長鄭大率團前往參加「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開幕式並拜會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受邀參加相關活動。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會長的蘇進強,以及來自兩岸各界的嘉賓近百人出席了開幕式。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王蘭棟在「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中華文化是凝聚中華民族的重要力量,在兩岸文化大交流的背景下,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作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科舉制度受益了一代代莘莘學子,不僅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人類文明寶庫中的一塊瑰寶。儒學教育、科舉制度在台灣的傳入及發展也為台灣社會培養了大批人才,在台灣社會發展、風氣改良和愛國思想的傳承上,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對兩岸社會及文化發展影響深遠。

王蘭棟說,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是一個在京居住的台灣同胞的民眾團體,近年來積極促進京台兩地的交流交往。北京台灣會館是目前大陸僅存的一家台灣會館,作為當年台灣人在京城聚會、落腳的場所,亦見證了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歷史。去年九月,我們在台南孔廟成功舉辦了「科舉制度在台灣」的首展,在台灣引起較大反響。

今天,「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又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相信將使更多的台灣人士了解科舉制度在台灣的發展歷程,感受科舉制度對台灣的教育和社會發展所起到的積極作用。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據悉,此次「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八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全展共分為四部分,由一百二十餘塊展板組成,內容包括科舉制度在台灣的設立和發展、進士題名碑拓片展示、知名台灣進士介紹以及作為中華文化主脈的科舉制度對台灣社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等,再現台灣進士這一群體的風采和成就。

同時,「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還展出了北京孔廟明清進士題名碑碑林中清代全部三十三位元台灣進士的拓片、大小金榜、進士齒錄等史料,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此展是繼去年九月在台南成功舉辦首展後,第二次在台灣展出。作為兩岸傳統文化的一次重要交流活動,展覽將有助於科舉制度和儒家文化的研究及推廣,對於促進兩岸歷史文化的理解與交流具有重要意義。(許俊章、週多多)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展出

北京市台聯特邀台灣進士汪春源的後人、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在進士題名碑拓片上簽名,並請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轉贈星雲大師

▲北京市台聯特邀台灣進士汪春源的後人、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在進士題名碑拓片上簽名,並請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轉贈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