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藝術家以「台北」為主題 老地方 – 周政緯個展 多納藝術華山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2-12-09 人氣:

台灣藝術家以「台北」為主題 老地方 – 周政緯個展 多納藝術華山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台灣藝術家周政緯(1976)出生於台北,早期專注於靜態的寫實主義油畫與素描,其精湛的描寫能力,曾獲得二屆奇美藝術獎的肯定。他在復興美工及台藝大美術系畢業後,於2003年遠赴西班牙留學八年,先後取得西班牙薩拉曼加大學美術碩士與賽維亞大學繪畫暨保存修復博士學位,並於2011~2013年在澳門理工學院擔任客座助理教授,傳授視覺藝術課程。

基於對故鄉台北的情感,周政緯自2013 年從澳門回台後,即開始計畫用15年的時間,用畫筆記錄從2015年~2030年之間台北市的街道面貌,前期是透過石墨黑白素描來記錄,中期也就是現在這階段開始加入部分色彩,到最後階段會是有顏色的作品。近八年來,他爬遍台北附近的山,定期作不同時間點的景物攝影紀錄。有空時也會遊走在家裡及工作室的附近巷弄,尋拾滿是印記的舊物,用畫筆與筆觸慢慢堆疊在此地成長的痕跡。截至目前為止他已經完成五、六十件畫作。

因此在12/07/2022~01/08/2023 期間於多納藝術華山館,舉辦「老地方 – 周政緯個展」,展出台灣藝術家-周政緯近兩年以「台北」為主題的25件城市系列作品。

「表現真實」是周政緯一貫追求的藝術目標,他筆下的台北街道有著一種空氣輕盈的漂移感及透明度,作品中並刻意將"人"去除,彷彿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中按下時間的暫停鍵,透過單純的空間結構與建築,把城市當作是生命的主體來詮釋。周政緯試圖描繪的不只是純粹的街景或風景,還包括一段段真實深刻的敘事。在疫情嚴峻的這兩三年期間,他游走於家裏及工作室附近的巷弄裏,用畫筆記錄那些從小看到大,如今卻逐漸消失的街景畫面。他希望把孰悉的地方,或是正要改變的地方可以記錄下來,以免這些景物以後消失了,就再也找不回那個溫度。他也希望能藉由這些作品,喚起跟他生活在同一個時段或台北周遭附近人們的共同記憶,在日後看到這些影像,會想起這些「老地方」。

在這次展覽中,周政緯以石墨黑白素描為主,偶爾渲染著幾處色彩,乍看下很像懷舊照片中的街景寫實,不過在每一筆塗抹中,都有著藝術家對家鄉濃濃的情感投射與理想性的描繪,及對過往時光的戀舊之情,處處標記著優雅而緩慢的老派靈魂。多納藝術負責人陳如鈊表示,這次展覽特別請周政緯畫了「華山1914」及「多納華山」兩張作品,展覽也特別選在有超過百年古蹟的多納藝術華山館展出,凸顯懷舊的浪漫,歡迎來到這裡,想起老地方,你我的共同記憶。

老地方 – 周政緯個展
展期:12/07/2022~01/08/2023
時間:每日上午11點至下午7點
開幕:12/11/2022 (日) 下午3點
地點:多納藝術華山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華山文創園區 紅磚區西7-2館)
多納藝術官網:https://www.donnaart.com.tw/fair_show.php?lc=tc&fair_id=5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