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暑假至世界宗教博物館避暑 漫步自然感受山海天人魅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6-29 人氣:

暑假至世界宗教博物館避暑 漫步自然感受山海天人魅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世界宗教博物館自即日起推出「山海天人:我在自然裡」年度大展,在奇幻詩意與超現實場景中,開啟獨特感官體驗,正值炎炎夏日,是悠遊此 最佳時機。

有「心靈博物館」之稱的世界宗教博物館,致力生命教育近22年,從各宗教出發,透過系列特展,悠遊於不同生命階段的各個篇章。

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近年積極推廣「靈性生態」、「生命和平」理念,他表示,靈性生態其實是會講話的,人類要給生態喘息的空間,否則對方活不下去就會反撲,要共同分享彼此。重新牽起人們與自然的連結,強調「共生」與「和解」,講求人和自然共存,在自然中觀照內心。

今年「山海天人:我在自然裡」嘗試突破過往的窠臼,以更宏觀的上帝或眾神視角,討論人與自然的關係,領悟人類的渺小,學習謙卑、敬畏,敬天禮地。

後疫情時代,在節奏快速導致人心失所的時刻,透過一場未知而嫻靜的旅程,找尋自我與自然間的種種可能。唯有拿掉生命的有限,放到天地山海的無垠遼闊中,才會有機會察覺,人在自然裡的流動。

透過展場設計,不同以往的角度進入山海天地之間,隨心所之開啟的內心對話,不論寧靜,不論爽快,不論澎湃,不論迷眩,就是那個屬於「我」與自然的脈動。我在自然裡,自然也進入我否?我在一切,一切在我。

館長馬幼娟暢談策展理念與這次展覽的特色及突破。她指出,因人的自私與貪婪,地球生病了,致使造物主所創造的生態鏈失衡,只有回歸人的本心(靈性)修正自己,才是生態永續的唯一解方。「山海天人」與「生死晝夜」兩檔特展展名,皆為心道法師的著述書名;觀眾介入展覽,恰巧呈現:山海天,人在自然裡。

全場包含6大展區,展場空間約200坪,橫跨兩個特展室,比去年大出一倍。「靜觀山川、潛行海洋、穿越天穹」3個以自然沈思的主題,以山、海、天為視覺載體,引導觀眾進入一場內心與自然世界的對話。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此次舉辦「山海天人:我在自然裡」,展期至明年6月23日止,邀請大家脫離世俗塵埃,擁抱山、海、天;躺在黃櫟葉上仰望山之彌堅;坐在鞦韆上想像海之無垠;漫步雲端棧道感受天之浩瀚,顛覆生命框架,反思人與環境的羈絆,要如何相生相守、相依共存,再度引領看展風潮,為藝文活動注入新活水。

圖 / 「織流之迷」展區就像瀑布一般,引領觀眾探索自然
圖 /在「靜夜之路」展區,藉由自我提問與反思,自觀自在,守本真心
圖 /躺在落葉上,仰望山之彌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