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陳盈帆個展 : 獅子·公主·獨角獸 童話世界裡的真實人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1-02 人氣:

陳盈帆個展 : 獅子·公主·獨角獸 童話世界裡的真實人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陳盈帆從事繪本插畫二十餘年,善於將其熟悉的故事情節與元素,融匯至自身繪畫創作的發展。而隨著時間積累相當成果後,本次在與多納藝術的合作策畫下,其推出最新一檔個展「獅子、公主、獨角獸」,展出最新畫作與雕塑共21件。藉著題目中述及三種時常於故事中現身、共通具有「非日常」特質的角色,以平和、近人並帶有童話色彩的畫面敘事,邀請觀者暫時脫離繁瑣現實,前往存於遙遠彼方的純真國度。開幕當天陳盈帆將在展場現地作畫四個小時,讓來訪觀眾能夠親眼目睹其創作過程。

圖 /多納藝術提供
 

無論是受格林童話《布萊梅樂隊》啟發所繪的〈第二人生〉,或是以《三隻小豬》為靈感發想的〈闖蕩〉,陳盈帆在創作中不過於關注原本故事導向的最終結局。她意圖呈顯的,並非是角色們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挑戰與擊退強勢惡人的面向;反而是著眼於這些童話中的角色,他們正踏上旅途、展開生命新頁的重要時刻。以原版故事作為基礎,她進一步想像這些各具性格的動物角色們,在發生那些被人們所悉知的「事蹟」之前,又有過什麼樣的經歷?譬如作品〈躺平〉便是以《龜兔賽跑》中那隻於競賽半途中小憩的白兔為主角,描繪著雪白、毛絨的小兔,正蜷縮於花叢一角午睡的可愛樣貌。陳盈帆說,相比烏龜在故事最後一步步走向終點的不懈精神;兔子在比賽中愜意、自在的態度則似乎更深吸引自己。

圖 /多納藝術提供
 

陳盈帆表示自己之所以將角色人物作為主要的繪畫對象,便是希望藉由他們的一舉一動,詮釋人性本身的多重面向。而以故事文本為底蘊,她從寓言當中覺察其隱含的重要價值。透過寓言反映出集體生命的境況,每個人皆能從中尋獲一份共鳴,亦藉此反思自我、與之對話。這樣的漣漪則正是陳盈帆希冀透過自己的繪畫所觸發的。毋須任何文字對白,僅是以圖畫為語言述說。藉由真摯、質樸的畫面,從而擴充生命經驗的交流。

圖 /獅子·公主·獨角獸:陳盈帆個展
展期|2023.11.1(三)-12.3(日)
地點|多納藝術華山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紅磚區7-2館)
開放時間|每日11:00-19:00
現場創作活動|11.4 (六)14:00-18:30
 
圖 /多納藝術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