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涅普頓畫廊 大海 La Mer 日本雕刻、日本畫聯展 即日起至12/24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1-24 人氣:

涅普頓畫廊 大海 La Mer 日本雕刻、日本畫聯展 即日起至12/24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涅普頓畫廊很榮幸在入冬之時,以展題《大海 La Mer》為名,邀請多位台日當代藝術創作者,在逐步緩向歲末寒冬之際,透過日本雕刻與日本畫的共譜,用藝術溫暖您的日常。展期為11月18日(星期六)至12月24日(星期日)。

圖 /涅普頓畫廊提供
 

展題『大海』《La Mer》的靈感,取自法國印象派作曲家克洛德·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於1903年至1905年間創作的管弦樂作品《大海,三幅管弦樂交響素描》(法語:La Mer, trois esquisses symphoniques pour orchestre ),且根據德布西本人的心願,1905年出版的《大海》首版總譜封面的設計,使用了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富岳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裏》左半巨浪局部,可見十九至二十世紀初,日本主義(Japonisme)對當時歐洲藝術圈的影響,從建築、音樂、舞蹈、文學、詩篇而至繪畫的無遠弗屆,開啟了西方藝術的顛覆革新。台日藝術的淵源有著長久而良遠的歷史羈絆,自日治時期的學術養成到當代的多元文化,建築、繪畫、音樂、雕刻、動漫等處處可見日本藝術對台灣文化幾近根源的脈絡。

圖 /涅普頓畫廊提供
 

涅普頓畫廊秉持對當代藝術的思辨、開創與交流等初衷,精選七名具代表性的當代日本畫藝術家,由獲得日經日本畫大賞的谷保玲奈領銜,以微觀視點構築世界觀,在奔放肌理與強烈色彩中獲學術一致讚賞的嶄新風格,將礦彩突破傳統窠臼,於抽象與具象間,觸發生命初現的感動。坂本藍子描繪生物躍動在自然間的動態瞬間,以三維空間的視角,打造展翼彩蝶,在波光粼粼間環繞主角,追尋那心之所向。顧洛水和下重ななみ分屬代表日本畫中佔據重要且經典的『美人畫』一題,但兩人以不同國籍、文化背景出身的視野及涵養,分別開創了當代美人畫的古典和時尚風格,但不變的永恆是對美的追求與嚮往。顧洛水將中國元素淺移默化於日式美學,珍珠、茶花等符碼點綴且精緻了畫面;下重ななみ將時下女性的溫潤愛戀,忸怩姿態展現美人情懷。吳逸萱具備台日厚實的藝術學養,透過礦彩特質與熟稔貼箔技巧,結合攝影、版畫等多重技法,將花、草、枝、葉、光、影等題材,透過對平面的閱讀與探討,反射心境上存有的價值。同樣具跨文化的背景,陳睿淵著迷於時間凝於一瞬的美,半記述性的景物承載了千思萬緒,矇朧且交融的片刻殘影,點滴出那忽顯卻恆亮的微光。

圖 /涅普頓畫廊提供
 

當代日本雕塑為涅普頓畫廊創立之源,創辦人以獨到眼光串連台日木雕交流,此次將呈現9名當代日本雕刻家的嶄新創作。灰原愛擅於捕捉日常一閃而逝的沉思,重現懷舊的記憶場景,藉創作共鳴你我心境,瞬間永恆。東條明子以孩童及幻想生物互動,捕捉日常裡細膩豐富心緒,堆砌出溫暖和療癒氣息。海谷慶以「生命力」為題,動物結合隨之燃升、滅熄的火焰和煙霧,作為表現靈魂的型態,傳遞能量與精神。勝田えみ以女性和紅鼻子特色、時尚且可愛的大眼風格,作品極富明亮鮮豔的時下流行感,以木雕結合織布等跨媒材運用,展現鮮明的個人風格。一井弘和結合木雕和天然材質元素,傳達自然與人的連結緊密而不可分,細緻和諧且清透純真。小島久典擅以再現栩栩如生的蝶類、蛾類,藉進修自然保護與修復的專業,不僅重新演繹其特徵,更深入探討存在的歷史軌跡。丸山達也將創作體現對生物細微的觀察與想像,豐富的情感結合童趣純真等故事回憶。秋山隆以藝術雕琢拾起的日常瑣碎,透過常見的物種賦予互動情節,篆刻趣味的精妙風格。町谷武士透過解構重組的手法造型和線條,打造對舊物的緬懷,將修復與歷史性等議題,提出對當代自動化等快速文化的省思。赤穗進擅長以古典雕刻技法,創作當代符號元素的現成物雕刻,以豐富的空間構築法結合日本傳統精神,建構與空間對話的雕刻藝術。趣味的黑色幽默,是根上恭美子一貫的元素。驚鴻一瞥的莞爾一笑,包含對藝術的崇高性提出刺激和反諷,充滿話題和能量的思維,賦予了更多的觀看維度。

圖 /涅普頓畫廊提供
 

【日本雕刻聯展】參展藝術家:灰原愛 Ai HAIBARA | 東條明子 Akiko TOJO | 小島久典 Hisanori KOJIMA | 勝田えみ Emi KATSUTA | 赤穗進 Susumu AKO | 一井弘和 Hirokazu ICHII | 秋山隆Takashi AKIYAMA | 丸山達也 Tatsuya MARUYAMA | 町谷武士 Takeshi MACHIYA | 根上恭美子 Kumiko NEGAMI | 海谷慶 Kei KAIYA
【日本畫聯展】參展藝術家:谷保玲奈 Reina TANIHO | 坂本藍子 Aiko SAKAMOTO | 顧洛水 Rakusui KO | 山本真澄 Masumi YAMAMOTO | 吳逸萱 Yi Shuan WU | 陳睿淵 Jui Wen TAN | 下重ななみ Nanami SHIMOJU

 大海 La Mer 展期 | 2023.11.18-12.24
涅普頓畫廊 |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40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