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邱瀟君,從地產大亨到文壇大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3-11-26 人氣:

邱瀟君,從地產大亨到文壇大腕

【TB新聞網】2023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得主邱瀟君(Sherry babb)12/8(周五晚6:30)將返台於春雪書廊舉辦新書「台灣小妹,美國大姊」發表會。

這位大姊在美國是經營有成的房地產大亨,筆耕2年,就跨進文壇得到金門浯島新詩首獎和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成為海外華人作家的異數,才華不言可喻。

邱瀟君散文風格溫潤,讀文如歴其境,對話尤其真實親切,筆下人物好像就在妳我身邊。「台灣小妹,美國大姊」寫出一個路邊攤小女孩辛苦地走到今天的感人過程及對以往故舊歸人的懷念。得獎作品「舞在黑色除夕夜」描述在2023 年一月發生在美國洛杉磯的槍擊慘案,兇手及受害人,全部都是中國的移民。每一個人,也都是華僑的影子。

受許文龍先生影響,邱瀟君成功座右銘是「跌倒了,不要急著爬起來,先在地上看看有沒有什麼金銀珠寶可以撿。再不行,也可以撿塊石頭用來防身。」人生中每一次轉捩點,都是因為碰到了挫折,摔倒在地,想出來的應變方法。「意外的意外」「上帝的門和窗」都是說這些故事。

房地產經營有成,書中寫到,有些人是練好了箭,努力瞄準靶心射出去,希望正中紅心,有些人的個性,是箭先飛出去,再慢慢沿邊畫成大小圓周。「你是哪一種人?我又是哪一種人?要怎麼樣走出自己的路?」

因為心中對幼時家中老傭人「王永貴」的虧欠,邱瀟君對待員工有大愛,公司只上班四天,星期五老闆自己坐鎮。書中「殺豬記」偷偷投錢在小豬撲滿中,聖誕節的時候和員工分享,「二百五」ㄧ文則是寫道,從物價飛漲以來,所有工作人員每月都得到$250貼補經費。「我來應對通貨膨脹,你們專心顧好自己的事。」是她對員工的囑咐。

因為員工感念老闆仁厚而拼命,自己才能一邊蓋房子一邊寫文章,得到台灣文壇的莫大肯定。「最驕傲的就是我的兩個女兒都是常春藤大學畢業。」邱瀟君說,老大邱文美Princeton 大學畢業後到西北大學讀MBA,小女兒文心南加大畢業,又拿了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和New School 的文學碩士,母女像姐妹朋友一般相處,親子關係和諧。

歡迎文友12/8(周五)前來交流分享,聽邱瀟君娓娓訴說自己經歷過的悲歡年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