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知名雕刻家陳逢顯雕出世界最小雕刻「黃金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3-12-21 人氣:

知名雕刻家陳逢顯雕出世界最小雕刻「黃金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為迎接2024龍年的到來,台灣雕刻家陳逢顯,花6個月的時間,雕刻完成了世界最小的黃金龍。

陳逢顯表示,雕刻這條「黃金龍」失敗了數十次。黃金龍尺寸:最長1公分,最寬0.6公分,最高0.8公分。可以說是黃金雕刻最困難的一件作品,它超越了人類手工雕刻的極限。

一般認為龍是一種神異生物。是吉祥雄偉的象徵,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象徵祥瑞,所以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世界各地的一種習俗。

這條龍從天而降的姿態,手拿龍珠,有富貴呈祥的意義。整條龍雕刻栩栩如生,尤其彎曲的身體非常的優雅,有「飛龍在天」、「龍珠獻瑞」儀態,象徵送財吉祥的畫面,帶來台灣經濟成長民生豐富。

雕刻黃金龍困難的地方在整個頭部的呈現,頭部有龍角、龍耳朵、龍眼睛、龍嘴吧,尤其是張嘴吐著舌頭的表情活靈活現最是困難。

再來是兩根龍鬚非常的纖細,自如的彎曲一不小心就會碰斷,雕刻時拿取、固定都非常的困難。特別是它四肢的五爪細膩到肉眼都快看不出來,讓觀看的人驚嘆不已。

雕刻的黃金龍整體呈現姿勢,左手龍爪握著龍珠,非常生動搶眼,陳逢顯指出,是作品的精點之處,龍的五爪雕刻更象徵了金工細膩功法。

雕刻世界最小黃金龍,常常是雕好了頭部,要雕牠的4肢、5爪的時候,很容易把龍鬚、龍角碰斷掉,所以說;反復的失敗是非常艱辛、非常困難的,尤其是龍爪握的龍珠,雕刻時必須戰戰兢兢、屏氣凝神去克服,更要透過高倍放大鏡去創作,這條世界最小黃金龍,用去了陳逢顯半年時間終於完成。

雕刻家陳逢顯用放大鏡,雕刻完成了世界最小的黃金龍。(陳玉柱 攝)

世界最小的雕刻黃金龍。(陳玉柱 攝)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