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發現之美─蓮都古堰畫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18 人氣:

發現之美─蓮都古堰畫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蓮都古堰畫鄉,位於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距中心城區23公里,區塊控制範圍總面積15.53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3.91平方公里,小鎮融山水風光和歷史文化為一體,是大陸知名旅遊景區、水利風景區、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遺產和聯合國教科文遺產「通濟堰」的所在地。

通濟堰是與四川都江堰齊名的五大古代大型水利工程,浙江省最古老的水利建築,建於南朝蕭梁天監年間(502-519年),迄今已有1500餘年,歷代多次續建整修。大壩呈弧拱形,長275米,寬25米,高2.5米,初為木條結構,南宋時改為石壩,是一個以引灌為主,蓄泄兼備的水利工程,其中的三洞橋是世界上最早的水上立交橋。在世遺通濟堰館和民俗農耕館,利用實景搭建、人工智慧、VR(虛擬實境)體驗等新興技術,生動再現南朝蕭梁天監年間的水利工程技術及農耕文明景象。同時,常態化舉辦雙龍廟會、港鼓鳴奏、「船幫號子」合唱等經典民俗活動,採集文化要素單體文本230個,編纂出版《通濟堰》、《千年港埠》等書籍20餘本,情景文字相結合,喚醒千年古堰人文記憶。

在大港頭村渡口,有一株特別的千年古樟樹,那也是古堰畫鄉的標誌性景觀,見證著歷史。大港頭是古代浙江航運重要集散地之一,龍泉等地的瓷器,木材等貨物到這裡中轉停靠站再到溫州走海上絲綢之路到行銷全世界。臨江而建古街,成為現在遊客的網紅打卡地,一排臨江「美人靠」至今仍存,憑江而眺、儀態萬千。

蓮都區政府在保護傳承、活態利用、人文交流做好三篇文章,推動小鎮生態、文態、業態、形態融合發展,聚力打造「詩畫浙江」、「文化浙江」之典範、物質與精神雙富裕的鄉村振興鮮活樣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