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百位新住民語文教師秀雙語教案及異國喜宴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13 人氣:

新北百位新住民語文教師秀雙語教案及異國喜宴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11)日在秀朗國小舉辦新北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備社群期末發表暨第3屆同學會,百位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聘任督學及輔導團校長及團員們齊聚一堂,此次期末發表活動有三大特色主題「教學樂演示、婚禮喜宴文化體驗、東南亞美食風」,師生呈現一年來共備社群成果,現場也充滿異國喜宴文化。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活動邀請全市百餘位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齊聚一堂,進行全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第五冊各單元課程,合作協同共備教案設計,以公開授課共同探究。發表內容包括新住民語文課程第六冊第四課「婚禮喜宴」作為主題,呈現「越」來「印」是愛你,真愛密「馬」,冠「緬」婚禮,「菲」說「泰」幸福,「柬」直太幸福了等主題!共備社群各組推出東南亞等七國婚禮文化展演。妝扮各國新娘、新郎,以及迎親隊伍穿著傳統服飾,敲鑼打鼓,充滿喜氣,熱鬧非凡,令人目不暇給。

在越南的迎親儀式中,男方單數人數前去迎娶然後雙數回,檳榔和荖葉在聘金盤上是絕對不能少,檳榔象徵男生,荖葉象徵女生,有這些檳榔荖葉,在越南傳統意涵象徵好的開始,所以這一次共備社群所辦的婚禮,自然少不了檳榔荖葉,及邀請親朋好友吃喜餅、喜糖。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婚禮媒人一定是媒人公,教育局長張明文更參與這場模擬越南婚禮擔任媒人公的角色,把新郎從一個拱門帶到另個拱門迎接新娘,送上紅包說吉祥話,為新人祝福早生貴子百年好合。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率全國之先,107年度起辦理七國語文跨區共備社群,今(110)年持續透過授課經驗豐富聘督帶領與輔導團員指導,整合協助6個共備社群51位教學支援人員精進成長,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師專業成長文化,提升新住民語文師資與教學品質。

▲新北市新住民語文老師齊聚一堂交流學習,感受七國語文喜宴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