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貢寮實驗國民中學登場!培育「永續綠公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8-25 人氣:

貢寮實驗國民中學登場!培育「永續綠公民」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立貢寮實驗國中於111學年度轉型為實驗國民中學,成為新北市第三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國中。秉持「全人教育、永續發展、國際視野」的教育理念,親師生共創「生活共好、生命共榮以及生態共生素養的永續綠公民」的教育願景,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

貢寮實驗國中校長劉松英表示,學校的課程發展以「生態『貢』生」為主軸,教學團隊設計里山、里川、里海課程及閱讀課程,除了帶領學生「走讀」貢寮在地水梯田,並由挲草、筊白筍種植等課程,結合學科知識,帶學生真實體驗及探索。同時也透過立槳、風帆、獨木舟、浮潛及腳踏車課程,帶領孩子走向山川河海,探索貢寮的自然環境,創造在地生活的學習經驗,培養學生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此外,以領導力作為課程規劃,重視孩子的好品格,透過領導技能的培養,讓孩子為自己負責,探索未知的領域,勇於自我挑戰。也能透過與人溝通互動,發揮正面影響力,奉獻所學成為「永續綠公民」。學校並設計「城市探索、生活履行與前進國際」課程,從在地周邊城市出發,讓孩子自主規劃,設計屬於自己的畢生難忘的畢業旅行,讓他們由貢寮移動到其他城市,培養未來國際移動的能力。

教務主任吳春燕也提到,實驗教育是一種容許跳脫現有教育體制,做大幅實驗與創新多元的教育方式,貢寮實驗國中轉型後,持續秉持師資專業多元化,學生快樂學習的目標,行政團隊也將為全校師生服務。同時,藉由改制為實驗學校的機會,讓學校持續創新。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鼓勵創新實驗課程,發展實驗學校班級,透過開辦實驗教育學校及實驗班,提供學生多元適性之特色課程,擴大家長及孩子的教育選擇。期待貢寮實驗國中秉持教育理念及願景,學校團隊共創課程,持續展現活力及創意,共創新北市實驗教育里程碑。


         「走讀」貢寮在地水梯田,學生參與挲草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