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學卓越新北放異彩 以獨特課程打開探索在地之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0-19 人氣:

教學卓越新北放異彩 以獨特課程打開探索在地之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長侯友宜市長表示,教師教學是教育核心的競爭力,也是教育創新的基礎,新北市積極推動各級學校教育創新,獲獎學校從地方特色、學生需求、時事議題等面向設計課程,展現教師紮實專業能力,及學生多元學習面向,今年度新北市共有白雲國小、思賢國小附幼、鶯歌工商、成福國小、建國國小附幼及耕莘附幼等6所學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與銀質獎榮耀,展現新北市課程教學成果豐碩。

白雲國小以飛行學院課程獲教學卓越金質獎,校長洪國維說,課程以雙語及科技為主軸,課程特色為環境科技化、科技跨領域、實體變虛擬及拔尖扶弱。另規劃雙語協同課程,導入語言學習理論,運用科技輔助學習,突破空間限制,增加學習體驗,有效提升弱勢學生的學習成效,家長許宇嫻表示,學校獨特的課程帶動孩子的學習,也增進他們對學校的認同感。

榮獲金質獎的思賢國小附幼主任高櫻芷表示,帶著園所的老師們跳脫舒適圈,在這三年轉型課程內容,利用主題式課程配合學習區,帶著孩子走出園所,到鄰近的中港大排進行探索,觀賞周遭豐富的裝置藝術及生態,促發孩子思考,以往的淹水如何轉變美麗的大河川,激發孩子由在地環境展開公民行動,並提升小小孩解決問題的能力。

獲得銀質獎的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附設實驗幼兒園園長傅麗珍認為,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跟12年國教新課綱相同,都是強調跨領域的結合,透過三大課程主軸,逐步內化培養幼兒六大能力,希望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同為銀質獎的鶯歌工商陶工科蔡智勇主任表示,透過本次的課程方案發表,重新檢視了陶工科發展的方向,以「傳承」為主軸,接下了推廣陶瓷文化的重擔,傳承陶瓷技藝,培育多位獲教育部表揚的資深技藝師傅,再由他們帶著業界學界經驗,返回母校傳承陶瓷文化。

建國國小附設幼兒園則以「建國砌陶囝仔團隊」榮獲銀質獎,學校將在地文化特色「陶」作為方案主題,培養會動手、愛動手、愛分享的孩子。成福國小「成福濕地行動工作坊」同獲銀質獎,以生態、攝影、繪畫、雷雕、藍染和文史課程等,並結合公民行動讓孩子從課程中發現生活的幸福感。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教學卓越獎被視為是教育領域的指標性獎項,今年新北教學卓越團隊獲2金4銀的佳績,得獎的學校分別可得60萬元、30萬元獎金。期盼各校持續透過團隊合作激盪創新教學模式,以學生為主體,引入社區人力、物力資源,系統化發展獨特課程,讓孩子學雙語、學美感、以行動護環境、用科技輔助學習,打開探索之門,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市政會議獻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