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高工自主學習動靜態成果發表 培養學習的主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6-17 人氣:

新北高工自主學習動靜態成果發表 培養學習的主人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高工111學年度學生自主學習成果展今(17)日假該校圖書館開展,展期至8月30日止。展出本學期自主學習成果競賽海報,內容包括自主學習主題、歷程、成果、反思與展望等,呈現新北高工同學自主學習的歷程。

本學期同學所設定的自主學習主題相當多元,除了自課內延伸的相關技能實務外,尚有手繪練習、人體速寫、竹器工藝製作等藝文創作;心理學、電影賞析、米蝦繁殖等專題探究。其中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2年專題實作及創意競賽電機與電子群專題組決賽」第一名的高三學長們更進一步以「專利申請」為主題進行自主學習,成功申請到中華民國新型專利證書。

新北高工林清南校長表示:面對未來不確定的趨勢,以及科技和產業的發展,知識更新週期也越來越短。唯有透過自主學習的歷程,經由設定學習主題、規劃學習計畫、探索學習方法、尋找學習素材,進而面對困難和解決問題、反思學習歷程、建立個人的自主學習模式。才能培養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做自己學習的主人,成為優質跨領域的π型技術人才。

電機科二年級吳德謙同學曾榮獲「新北市111學年度技術型高中Pro自主學習成果競賽」優等獎項,在高二上下學期皆參與彈性學習時間的自主學習,此次他以「機電整合機構動作與程式概念」為主題。表示有了之前的經驗,讓這次的學習過程相對輕鬆,但依舊在過程中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找出可以改進的地方。同時,也延伸了自主學習,使學習不侷限在學校的課堂時間,而能夠在更多時間尋找新的機會和挑戰,進一步拓寬知識領域和技能範疇。自主學習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保持積極的態度和堅持不懈的努力,對有興趣的事物進行更廣、更深入的學習,對自我成長有很大的助益。

榮獲校內競賽特優獎項的資處二甲廖奕筑同學在成果發表中提及,程式語言是近幾年的發展趨勢之一,高一時在課堂中也曾初步學習,在短短的課程中發現自己對程式產生了興趣。這次自主學習在時間規劃上出了相當大的問題,導致進度落後甚至沒完成的情況,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曾因瑣事而分心,所以提昇自制力還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經過這學期的學習,自己對程式的理解加深了不少,在日後的TQC Python檢定,有信心能一舉取得證照。也規劃繼續學習深究C/C++語言,並嘗試接觸網頁設計的領域。

為落實學生適性、自主學習之精神,新北高工圖書館與教務處共同推動彈性學習時間學生自主學習,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並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之成果展現。相關成果也呈現於新北高工官網「自主學習專區」(https://is.gd/yskS3f)供全校同學觀摩,以期提升校內自主學習氛圍,拓展學生學習視野。

圖 /新北高工林清南校長勉勵自主學習同學。 圖/新北高工提供
圖 / 111學年度第2學期新北高工自主學習成果競賽。 圖/新北高工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