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基隆捷運計畫」案將加速推動 預計121年完工通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2-02-22 人氣:

「基隆捷運計畫」案將加速推動 預計121年完工通車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為提供基隆地區通勤捷運服務及分流台鐵運輸壓力,將加速推動「基隆捷運計畫案」。全案係銜接大台北捷運、汐東捷運,形成北北基完整捷運路網,計畫核定後9年完工通車,即預計121年完工通車。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於22日上午10時,赴基隆七堵視察基隆捷運計畫,現場表達行政院將大力支持態度。

蘇貞昌並指示交通部鐵道局加速推動後續作業,俾因應基隆河谷廊帶及大汐止產業發展,提供基隆地區通勤捷運服務及分流台鐵運輸壓力,讓基隆捷運與汐東捷運整合銜接大台北捷運,形成北北基完整捷運路網,以引導國土有序發展。

「基隆捷運計畫」路線自南港站至八堵站,途經樟樹彎站銜結汐東捷運後,轉進汐科、百福社區、再轉七堵至八堵端的終點,全線共設13個站。起站在南港站可轉搭高鐵及台鐵,銜接環島軌道路網,也可在第二站的南港展覽館站轉搭文湖線及板南線,銜接大台北捷運路網,行至樟樹彎站可轉汐東捷運。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捷運八堵站月台緊鄰台鐵八堵站,旅客可經由地下連通道轉乘台鐵,便利2系統無縫轉乘,八堵站並設置跨站天橋,便利前後站旅客進出捷運及台鐵站。

鐵道局指出,110年12月29日綜合規劃報告書已陳報交通部,接續啟動環評補充調查及細部規劃,將於環評審議通過後,即由交通部陳報行政院審議。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配合「基隆捷運計畫」的推動,已由都發處進行都市設計,包括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的推動以及七堵捷運場站周邊TOD發展的評估,包含社會住宅、公辦都更的規劃,希望能整合國公有土地,將國家的資產發揮最大的發展效益。

林右昌並表示,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與雙北市的相挺,讓基隆市將成為第一個擁有中運量捷運服務的非直轄城市。

林右昌也指出,「基隆捷運」著眼的並不僅止於解決短期交通服務的需求。長期而言,對整個以基隆為核心的基隆河谷廊帶、東北角等大基隆地區的產業和經濟發展的民眾福祉會有大幅提升。

              圖一、基隆捷運計畫全線共設13個站。(摘自交通部鐵道局簡報)
              圖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圖中)率秘書長李孟諺(右一)、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三)赴七堵視察基隆捷運計畫。(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圖三、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明捷運場站周邊發展的規劃。(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