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央氣象署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締約合作推動永續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4-03-04 人氣:

中央氣象署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締約合作推動永續發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中央氣象署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4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透過策略夥伴結盟,運用創新科技共同發展文字、影音、動畫等分眾多元閱讀體驗和服務,透過各種實質和網路活動及數位平台的建立,積極促進民眾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和實現,共創美好未來。

中央氣象署(簡稱氣象署)署長程家平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館長馬湘萍4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透過雙方專業領域的分享交流與資源的整合推廣,攜手一起為我國的氣候韌性與環境永續貢獻一份心力。

透由氣象署與國資圖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雙方首先將以強化閱讀體驗推廣展開合作,舉辦認識氣候風險講座、主題展覽或活動、數位科普教學資源共享,合作參展氣候行動博覽會,並針對永續理念加強與民眾的溝通。

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氣象署以科學為本持續推動各項氣候服務,每日提供天氣、氣候及海氣象資料的監測和預報服務,協助政府及社會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與管理氣候風險,進行氣候變遷調適及減緩行動,以達成永續目標。

例如,提供農民農業氣象資訊服務,以維護糧食安全;協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建立氣象風險健康預警服務,以增進國人衛生保健;提供無縫隙氣象預報服務做為水資源管理決策參考,以確保水資源安全;另提供適切氣象資訊協助綠能產業發展,以達節能減碳目標等多元創新服務。

程家平表示,未來,這些背景知識和成效,在與國資圖合作下,將可藉由專業數位知識管理技術,擴大議題的整合並加速傳播的效率,提供氣候變遷下環境永續理念的傳播,透過多元管道傳達給大眾,以加速政府、企業、學術界、民眾等快速有效的獲得環境永續的理念、知識,並據以實踐永續目標。

國資圖館長馬湘萍表示,為響應氣候行動並落實永續發展,國資圖不僅以閱讀陪伴民眾了解氣候議題、重視氣候變遷,並積極與社會大眾分享綠色建築、數位閱讀及SDGs永續實踐的方法、案例與成果。

馬湘萍期待未來能進一步整合氣象署與國資圖的豐富資源,透過共享與延伸的方式,落實知識平權,提升民眾永續意識與素養,擴大知識傳播的影響力。

中央氣象署署長程家平(左)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馬湘萍(右)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