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水利局四大策略奏效新北河川重現生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3-14 人氣:

水利局四大策略奏效新北河川重現生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水利局利用「迴避」、「縮小」、「減輕」、「補償」四大生態保育策略,推動55件水利工程成果豐碩。目前還有27件工程正在辦理生態檢核,將持續透過四大生態保育策略,努力營造人與自然共好的宜居新北市。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四大生態保育策略,是為減輕水利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確保工區的生態都能受到最輕的影響,甚至能讓在地動植物獲得幫助,讓新北河川重現生機。

以碧潭堰整建工程為例,重新營造水中生物洄溯的重要路徑,並掛設麻繩,引導小毛蟹再次上溯至碧潭上游。在施工期間四大生態保育策略分別;以採用「迴避」措施,保護濱溪植被帶及次生林,並避開動物繁殖期;在工程材料的進場調配,以「縮小」堆置區範圍為原則,減少對棲地之影響,保留新店溪既有良好棲地空間。

另採用「減輕」措施,嚴格控制土砂擾動,不僅保有清澈水質,也保護水中魚類的棲息場域;同時也納入「補償」措施,打造適切的水中通廊,設置新店溪最大生態魚道,讓洄游性物種可以一路溯游到上游繁殖,並於下游營造淺潭水域,提供生態棲息環境,也設置魚道觀察窗,使魚道兼具環境教育功能。

宋德仁指出,市府自112年3月起每月召開生態檢核平台會議,透過專業生態團隊與工程單位的共同研擬,並與在地民眾及生態團體充分溝通,確保四大生態保育策略融入並落實於各工程當中,讓工程能盡量減輕對生態環境之影響,並兼顧到生態棲地的保護。

水利局歡迎市民朋友外出散步時,不妨多留意身邊的河川、溪流、溝渠,透過重現生機的流域來感受不一樣的新北市。

「新店溪碧潭堰整建暨水環境營造」下游矮堰營造淺潭水域 提供生態棲息環境。(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