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全國性多元文化教案及繪本心得甄選 特優及優等獎項新北獲獎數全國第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20 人氣:

全國性多元文化教案及繪本心得甄選 特優及優等獎項新北獲獎數全國第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參加教育部國教署舉辦的112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及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共20件教案及6件心得脫穎而出,特優及優等獎項總獲獎數全國第一!其中雙城國小教案及重陽國小附設幼兒園學生心得榮獲特優,頭前國中教案及學生心得榮獲雙料優等,北新國小及坪頂國小榮獲教案優等,集美國小學生心得榮獲優等。獲獎師生於今(20)日到市政會議獻獎,與大家共享榮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新住民人數超過11萬,新住民子女逾3.2萬人,是全國新住民人數最多的城市。為增進新北學子的人文多元性,教育局長期支持與鼓勵學校將各國文化節慶及新住民等多元文化議題融入課程,並結合親子共讀活動及閱讀寫作等,協助更認識、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種族、宗教、語言和價值觀等的多樣性,進而建立國際觀、接軌世界。

頭前國中魏以晴同學以《我們班是聯合國》的多元文化議題榮獲繪本親子共讀心得甄選國中組優等。透過作者生動的文字,瞭解書中新住民及其子女來台適應及成長的心路歷程,深刻體會被貼標籤、遭受指指點點的不容易!魏同學認為每個人不論從哪裡來,彼此相互尊重、關懷及理解,破除對各族群的刻板印象,才能創造多元共融的幸福家園。

榮獲多元文化教案甄選國小組特優的雙城國小,以「新年」為主題設計教案,深入探究各國年節文化,如華人以吃團圓飯、放鞭炮趕走厄運;越南則有寫春聯、品嘗方粽及捏碎鴨仔蛋殼等慶祝團圓及祈求消災解厄的習俗;而馬來西亞則以「撈魚生」儀式,將魚肉、蘿蔔、紅薑等食材切成絲擺在盤中,讓大家用筷子一同「撈」高,象徵風生水起的好兆頭等,雖然各國作法不同,但卻有相似的文化意涵,讓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年味,也更瞭解不同國家節慶的豐富多樣性。

新北市教育局補充,除了透過課程及多元學習方式,新北市每年4月辦理校園多元文化週活動,藉由與外交大使、外籍生及國際學伴學校機構的互動與分享,讓親師生皆能親身體驗多元文化及跨國共學的樂趣。期盼新北學子能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的價值觀和習俗,培養跨文化素養,讓新北市成為尊重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友善城市。

新北市學校參加112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榮獲特優及優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