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讓台灣廚師服走上國際舞台 楊東憲深耕50年圓夢 制服即紀律 東光制服成「廚師服」代表品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3-06-24 人氣:

讓台灣廚師服走上國際舞台 楊東憲深耕50年圓夢 制服即紀律 東光制服成「廚師服」代表品牌

【TB新聞網】沒有辦法賺大錢的小眾市場領域,卻花了近26年深耕,終於圓一個夢,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63歲的東光制服創辦人楊東憲卻說:「值得!」

由成衣廠學徒到開創廚師服設計先河

楊東憲坦言自己只有小學學歷,未成年就進成衣廠學製衣,也做過批發,後適逢台灣成衣產業大量外移至越南、大陸,他曾考慮離開成衣領域,另謀出路。民國85年,創業的念頭開始萌芽,正好當時接到餐廳制服訂單。經他進一步考察,發現當時的廚師服只有公版廚服,剛好有機會去日本吸取餐廳制服的經驗,也從日本帶回目錄參考,他心想,日本餐館有他們自己的制服,歐美也有,台灣美食一向不落人後,怎麼可以沒有足以代表台灣菜系精神的制服?

融合台灣3大菜系廚師服 在紐西蘭成為「台灣之光」

台灣本地的代表料理,以客家菜、台菜、原住民料理等3大菜系為主,楊東憲一心想為這3個菜系客製代表性制服,正好在2016年,他受邀在世貿台灣美食展中設攤,在展場中宣導台式菜系專屬服裝。2017年,台灣名廚組團赴紐西蘭參加廚藝競賽,由他為台灣隊設計廚師服,他特地將客家菜、台菜、原住民料理3大菜系的特色與精神融入設計中,讓廚師們穿上紐西蘭賽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廚師相互爭輝,算是為「台灣廚師制服」在海外開了先河。正式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後,漸漸有國內餐館找上東光制服,請楊東憲為他們設計具台灣料理元素的廚師服,也為美食競賽活動,設計評審服。2018年,東光制服再度受邀參加世貿的台灣美食展,不同的是,這次他帶領名廚在世貿舞台上,身著特製廚師服走秀,為帶有濃厚台灣元素的廚師服,又帶來一次有效的曝光。

小眾市場客源穩定 藉觀光推廣台、客、原菜系與制服

對於帶有台灣菜系底蘊的廚師制服,以楊東憲的製作經歷,客家菜系融入主管機關指定的限定花布;台菜款式,特地加入歌仔戲元素;而原住民則是依圖騰設計款製作。因台式菜系制服設計是屬於從無到有,挑戰性更大,加上東光制服規模小,資源、人脈不及大公司,又遇上一連串重大環境變遷,例如SARS、連動債、金融海嘯...等,對服務業造成衝擊,連帶著餐飲業更不景氣,但畢竟「民以食為天」,餐飲是民生必需,楊東憲決定堅持下去,他專攻台、客、原3大菜系,專營小眾市場。

他期許台灣好好發展觀光產業,讓外來觀光客來台品嘗到客家菜、台菜、原住民料理等3大菜系,並向觀光客展現具有這3大菜系文化的內外場制服,海外觀光客留下深刻印象,就會將在台灣享受到的特色菜系、親眼目睹融合該菜系的特色制服,帶回母國分享,藉由飲食與視覺記憶有效傳播,帶動更多外籍人士來台觀光。目前楊東憲正在進一步推廣相較台菜、客家菜更小眾的原住民菜系,希望能推廣原住民特有的文化視覺。

從0到有 靠口耳相傳學習知識與經驗

楊東憲在成衣界至今深耕近50年,在廚師制服推廣方面,已有26年,他也深深感受到這個領域招新人不易,他曾經招聘服裝設計系畢業的新鮮人, 新人多半因為「成就感不足」、「賺不了大錢」、「無法出名」而放棄,另一個難點是廚師制服推廣的領域必需走一段從0到有的艱辛過程。要了解各大菜系歷史,必需在跑業務時,把握機會與師傅多聊聊餐飲文化,在與前輩的互動中,可藉著口耳相傳,學習到書本上、網路上找不到的知識。楊東憲坦言,依食衣住行基本需求而言,只要有「食」的元素,就會有「衣」的需求,服飾文化因此誕生,可惜台灣對「衣」的重視程度不足,由老一輩開始,只有大餐館才有廚師制服,小餐廳幾乎不穿,直到政府開始規定需穿著制服才開始配合,因而推廣起來較辛苦。

對女兒的告誡:不是繼承家業 是回來創業

楊東憲也以前輩身份給予想從事廚師制服產業的年輕人建議,不能任性地跟著私人喜好走,要有一顆為台灣餐飲無私付出的心,而且在小眾市場中,要有心理準備很多時候基本功都要靠自己摸索,也要願意主動跟著跑業務,讓自己多多接觸資深廚師,由廚師身上學習到菜系涵養與實務經驗。楊東憲也表示這個行業最好走帶徒制,他願意從頭教、帶著跑,由零開始幫助新人成長,也曾為了避免人才斷層,想去偏鄉設廠,讓無法離鄉的在地居民投入廚師制服產業,但終究覺得太過理想化:「大公司都不願意投入了,小公司資源更少。」不過他也很欣慰具餐飲背景的26歲小女兒願意回家當他的助手,他也告訴女兒:「妳不是回來幫忙的,也不是回來繼承家業,而是回來創業,用創業的角度經營,期許能把小眾市場擴大成大眾市場,才能做得長久。」

多方考察後,楊東憲也不免感慨,在歐美,飯店制服設計得出色,也會打響餐廳知名度,相較之下,台灣的市場仍然太小,做的人也少,傳承困難,他只能盡力指導女兒,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在校所學都是基本功,想創新,就要靠著更加紮實的基本功,他以客家小炒為例,傳統客家小炒都炒不好,要如何做出成功的創意客家小炒?同樣的,在成衣產業學到的是基本功,走入制服領域,就是一種創新,不但要有自己的品牌,也要有國家與地方的認同,更要有文化水平的支撐,才能不隨波逐流,做得長久。

東光制服企業理念簡介

制服的意義是代表著紀律、秩序、整齊劃一,是職業的代表,是企業形象,也是創造自己獨特性的一種形式,有時也有分類效果,像員工跟店長一向都會穿得不一樣,這時制服就發揮了他的襯托效果,再舉一個例子,一家大公司一定會有多個部門,這時就有分類的效果了,讓主管一看就知道對方是什麼單位。

制服的存在是跟裝潢的存在有一種微妙的關係,兩者缺一不可,他們是互補也是互助,它們也可以襯托出對方,在配色上顏色的選擇往往會引響整個大局,而配色也不能選會跟裝潢有強烈衝突的色系,最好是同色系,或是鄰近色系,因此才不會給人有種壓迫感,外觀要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最好是可以樸素而不失美感。公司專營:各式廚衣、帽、圍裙、外場制服、餐旅科實習衣、飯店制服等等均可為您量身訂作,歡迎來電:02-2816-50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