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改善疫後缺工 廣納高年級優質服務人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3-08-04 人氣:

改善疫後缺工 廣納高年級優質服務人才

北分署攜手三澧企業 開展招募新篇章

(台灣TB新聞網)疫後缺工,許多餐飲業者憂心人力不足而影響服務品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積極輔導餐飲業者利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並透過「職務再設計方案」來改善工作環境、機具設備,或重新設計工作方法、改造作業流程等,讓中高齡族群不受到年齡、體能等的限制而再次進入職場,發揮其技能專長與人生經驗,拓展餐飲人才招募的新篇章。

以「三澧餐飲集團」為例,旗下連鎖餐飲品牌MoMo-Paradise壽喜燒、天吉屋、吉天婦羅等日式料理餐廳,以及BELLINI CAFFÉ、BELLINI PastaPasta、MOLINO 手工義大利麵等義式料理餐廳,皆需儘快補充人力以維持整體服務品質;北分署銀髮中心採「一對一」的專案協助,運用「職務再設計」專為其打造友善、適合中高齡者的職缺,也就是針對中高齡的職務以「不用久站、縮短工時、減低負重、搭配文職」的工作特質,進行規劃、調整或再造,並結合「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之政府提供專案補助等資源,以吸引更多熟齡求職者投身缺工產業。

該公司人力資源部王經理表示,為中高齡同仁規劃減少需耗費體能的作業項目,平均安排其上班時間4-6小時,內容包含協助店鋪開門營業的準備工作、內勤文書,以及前台帶位、結帳等事宜,讓員工們能適應且久任這份工作,更希望透過就業方案的拋磚引玉,讓銀髮求職者更樂意加入餐飲業的工作行列。

王經理還說,銀髮族員工是主管和年輕員工之間很好的溝通橋樑,因為銀髮大哥大姐們擁有較為嫻熟的人際關係處理方式與智慧,透過世代交流與合作,可讓餐廳內外場的氣氛更為融洽。

63歲的阿鳳姐(化名),目前在三澧旗下BELLINI CAFFÉ擔任內場廚助工作。她表示,她與同事們相處得很愉快,尤其她個子比較嬌小,放在高架上的杯盤器皿常常搆不著、拿不到,年輕同事都很樂意且主動幫忙;她還說,她這把年紀出來工作的好處很多,例如,可以認識很多人,防止身體機能老化,還能幫家裡分擔經濟壓力,因此,阿鳳姐豁達樂觀的態度,讓同事們對她豎大拇指的按「讚」。阿鳳姐更對同屬高年級的求職者喊話鼓勵,要找工作,請優先考慮對中高齡友善的餐飲服務業,適應快也容易勝任,「大家一起加油,為生活打拼吧」。

北分署銀髮中心配合政府推動銀髮勞動力政策,積極宣傳及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全力媒合缺工的餐飲業廠商和中高齡求職者,以期促成更多優質餐飲服務人員適才適所,解決產業缺工的窘況。相關「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獎勵措施等詳細資訊,請逕上「台灣就業通」網站「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https://gov.tw/WLJ)查詢,或洽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

阿鳳姐(右)和同事一起在廚房進行食材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