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水利局擘劃新北水環境藍圖 多方共成四軸帶新願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9-14 人氣:

水利局擘劃新北水環境藍圖 多方共成四軸帶新願景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日前舉辦「新北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成果發表會議」,邀請關心新北水環境的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以及中央代表等,聚焦碧潭堰完工後,新北市水環境藍圖「水漾博物館」與「水漾學堂」兩大核心策略及諸多願景方向,各方將持續一起為更好的新北市河川環境緊密協作,共同努力。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為提升水環境建設之整體建設與品質,新北市政府獲中央經濟部水利署經費補助,研提「新北市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發展出以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北海岸等四軸帶之空間藍圖及其定位,以作為新北市水環境營造之參考,並將「營造有水與家園意識的城市」列為最核心目標。

宋德仁說,此次分享會中,特別將藍圖規劃中觀察到已近四十年未曾出現的「連續兩年新店溪毛蟹洄游」視為新北市河川治理的重要契機。除透過「如何協助毛蟹越過碧潭堰」之紀錄影片分享,並特別邀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陳天任教授與談。

他說,大家對新店溪河川治理充滿想像及期待,尤其是讓「毛蟹年年回來」這件事,紛紛提出願景方案,希望每年「找蟹訊、襄蟹道、蟹學堂」能成為新北河川大事,這些構想也將成為水利局來年的重要工作方向,以及爭取前瞻與預算的核心準備。

透過這次成果發表的各方討論,各項專題都獲得熱烈的迴響,例如「將新店溪水漾博物館界定為典範營造,作為其他河川治理經營參考」,或「將水漾學堂視為跨領域公共工程,讓水環境成為社會共學的關鍵舞台」。這些願景與倡議都將成為新北水利政策推動的重要養分,期待此次藍圖的規劃成果,都能落實與看見。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日前舉辦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成果。(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