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昆山台商轉型 5百家自創品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7-02 人氣:

昆山台商轉型 5百家自創品牌

昆山台商轉型 5百家自創品牌

(台灣商報新聞)從代工生產(OEM)到自創品牌(OBM),江蘇省昆山市台資企業近年來加快轉型升級,目前已有超過500家台資企業擁有自主品牌,中國台灣網報導,其中包括中國馳名商標9件,占大陸台資企業中國馳名商標擁有量近1/3。

報導指出,作為全球排名前三的代工商,昆達電腦準確把握民用導航儀市場空白機遇,建立了麥哲倫、Mio兩個自有品牌,眼下其自主品牌已占公司業務的半壁江山。

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表示,早期台企多以代工為主,昆山較早認識到代工產業發展的不可持續性,近年來把自主品牌培育放在戰略高度,幫助很多像昆達一樣的台企成功轉型。

他說,創建自主品牌企業要有勇氣和決心,也離不開政府的支持,以資金支援為例,昆山2008年起設立“促進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科技專項資金,金額從當初的500萬元提高到目前的800萬元。台資企業還被納入市級科技和技改貼息項目申報資助範圍,近五年平均每年安排超5000萬元專項扶持資金。

報導指出,昆山已有超過500家台資企業擁有自主品牌。其中“捷安特”2004年成為台資企業第一件在大陸認定的中國馳名商標。截至目前大陸台資企業共擁有的29件中國馳名商標中,昆山台資企業就占9件。

管愛國指出,去年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獲批,目前,昆山實驗區已有205家台資企業集團開設人民幣雙向借款帳戶,雙向借款規模達82.64億元,為台企節約成本約3億元,首個外資基金公司——華創毅達(昆山)股權投資基金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