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 資產配置:以不變應多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9-07-04 人氣: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 資產配置:以不變應多變

(台灣TB新聞網)在美中貿易衝突二度白熱化衝擊全球經濟、Fed升息預期淡化等多空交錯的市場環境下,該運用什麼投資原理才能持續讓財富增值?又該如何資產配置才能持盈保泰?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協理曠嶽慶指出,透過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及特別股等收益型資產,搭配較能規避貿易戰衝擊的內需型股票、固定收益型的組合式商品,將可在瞬息萬變的投資環境中持續獲取穩健報酬。

股市風險難掌握 收益型資產受貿易戰影響輕微

面對當前半個月市場一變的投資環境,曠嶽慶表示,投資不怕有風險,最怕不知道風險在哪。去年以來貿易戰主導著全球股市走勢,在這種無法預期中美雙方如何出招,對風險「無知」的情況下,只要依照投資原理和市場邏輯,還是可藉由多元的資產配置打造亮眼的投資成績單。

若回歸市場實際情況,從美中貿易衝突去年點燃戰火,伴隨市場對Fed升息預期加深、英國硬脫歐疑慮未褪等不確定因素下,全球股市去年9月後出現劇烈回檔。直到去年底貿易戰釋出和談訊息、升息預期淡化、美歐經濟優於預期等利多帶動下,指數才又上演跌深反彈行情;但今年5月5日川普在推特表示將對中國提高及加徵懲罰性關稅稅率後,又再次掀起全球金融市場的滔天巨浪。

根據Bloomberg統計,包括信評BBB-的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從去年8、9月至11月中雖然跟著全球股市出現2%~4%的小幅回落,但2018年底至今年5月初,由於基本面重獲資金青睞,美中貿易衝突與多數新興國家無直接關係帶動,三種債券指數皆出現8%~9.5%不等的強勢反彈,其中投資級公司債、新興市場債,甚至不畏美中貿易衝突二度白熱化的衝擊,在5月初過後仍分別出現1.5%、0.5%的漲幅。

若投資人選擇股票做為資產配置,則可以內需型類股為方向來規避貿易戰的衝擊,包括美股的公用事業、住宅營建、必須消費、健康護理類股,和陸股中的公用事業、必須消費類股等內需型股票,近期內需型類股的指數表現皆比整體大盤強勢。

殖利率曲線倒掛衍生投資機會 保本型組合式商品享固定配息

今年出現了美國長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低於短年期公債利率的倒掛現象,代表市場擔憂經濟成長趨緩、通貨緊縮,導致預期降息的心理。曠嶽慶指出,短期市場不穩定,透過配置組合式商品,可為投資組合規劃避險或增益的方案。

以到期本金保本率100%的外幣組合式商品為例,只要持有至到期就可以返回100%原始投資幣別本金,目前的美債殖利率倒掛,若如歷史經驗只是短期現象,反而可設計增加收益的組合式商品架構,適合願意持有外幣資產且有意進行長期理財規劃的投資人。

組合式商品是以固定收益商品如定存、債券為基礎,結合衍生性金融商品如買賣選擇權、遠期契約或換匯等,優點是可依照投資人不同的投資風險屬性、投資期限提供多樣化組合,有機會獲得較高收益率;但另一方面投資人亦承擔相關投資風險,例如連結標的走勢不如預期,無法獲得配息的風險、投資人申請提前解約可能損及本金,因此投資人在投資組合式商品前,也必須詳細諮詢銀行理財服務專員,確定了解商品條件及投資風險。

曠嶽慶歸納,面對2019年下半年投資市場的變化多端,除了選擇受貿易戰影響輕微的收益型資產搭配內需型股票,高資產客戶也可留意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投資機會,運用組合型保式商品鎖住固定收益。至於還未接觸投資理財的客戶,則可以透過銀行推出的機器人理財踏出第一步,藉由金融科技為自己養成理財習慣。北富銀目前也獨家提供往來客戶基金、股票ETF和債券的投資周報,以電子郵件方式精選市場訊息提供客戶,讓投資人做為掌握重要財經資訊的工具。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 資產配置:以不變應多變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 資產配置:以不變應多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