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炎帝故里隨州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8-29 人氣:

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炎帝故里隨州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炎帝神農氏乃中華文化始祖,與黃帝處同一時期,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因此我們的後代子嗣都稱之為炎黃子孫。遠古記載炎帝出生於湖北省隨州市隨州縣厲山鎮(烈山),是姜姓部落的首領,在長江一帶活動,早期以游牧方式生存,因部落發展問題而與九黎部長蚩尤發生衝突,蚩尤勢力強大,於是炎帝結合黃帝共戰蚩尤,蚩尤被打敗後,炎帝就在厲山定居,炎帝後嗣就在此繁延生襲。

第十屆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由湖北省台辦宣傳處處長伍洋,親自帶領兩岸媒體至隨州參訪炎帝故里,並共同祭祀炎帝始祖,每年農曆4月26日炎帝誕辰,在炎帝故里園舉辦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到今年巳連續辦八屆了,炎帝故里尋根節那天邀請港、澳、台等地同胞共同參與祭祀活動,據隨州市台辦主任吳玉東說,炎帝故里尋根節當日有2萬多名名衆來此共同祭祀,塲面隆重盛大。

炎帝故里園內講解員介紹說,園區內有古洞、古碑和古井,古洞是炎地出生的地方,而這裡的古碑也有430多年歷史,古井甚是神奇位於景區最高處,據說此井從未乾沽,山有多高水就有多深,園內的神農廟裡供奉著炎帝雕像,祭祀台兩側豎立八支石柱,代表炎帝對人類的八大貢獻─教民耕種、遍學百草發明醫藥、始作市集首倡交易、治作麻布、剡木為矢製做弓箭、作陶為器冶制斤斧、削桐為琴練絲為弦、建造房屋台榭而居。

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炎帝故里隨州行

▲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炎帝故里隨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