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07】質詢指吳國楨發表不利國家之言論(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06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07】質詢指吳國楨發表不利國家之言論(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4年1月27日《工商日報》登載:立法院新聞室發表26日立法院第十三會期第五次會議時立法院長張道藩以委員地位提出質詢。其內容大要:我(張道藩)今天要質詢的一件事,是因為本院質詢了五天以來還沒有人質詢過,所以我才質詢,我想,如果各位已經知道這件事情的事實,必定有許多人會質詢,那我又可以偷懶了。引起我忍無可忍不能不質詢事實如下:

二月七日,前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國楨,在美國芝加哥MGN電視傳真台發表談話說,他離開台灣是為了「健康」和「政治」兩個原因。他說,「因為他主張台灣民主化」,而別人則認為反共須用共產黨手段」等語。二月十六日吳國楨又在他芝加哥寓所接受合眾社記者,發表他的所謂「政見」如下:一、在目前環境之下,我不願回台灣,因為我認為現在中國政治情形語我當初和政府發生爭論時並無改變。二、我現在仍為行政院政務委員,但曾五次提出辭呈,未獲照准。三、他說明他與政府爭執之點,為他主張光復大陸必須做到下列各點:甲、爭取台灣人民的全力支持;乙、爭取海外僑胞的全力支持;丙、爭取自由國家尤其美國之同情與支持。但是除非吾人能在現行統治地區內實施民主,(否)則上述諸點皆無法做到,然而不幸的若干人士竟認為與共產主義作戰,必須採取共產主義的方法。四、他說,他深信目前的政府過於專權等語。因此,紐約世界電訊「太陽報」及其同一系列的許多報紙,都根據吳國楨的談話對中華民國有極不利的評論。

在吳國楨尚未辭去政務委員以前,我願意請行政院陳(誠)院長轉知吳國楨,答覆下列各點:一、他說,「除非吾人能在現行統治地區內實施民主」,請他答覆我們,今天在自由中國所形的不是民主是甚麼?二、他又說,「不幸若干人士竟認為與共產主義作戰,必須採取共產主義的方法」,他所謂「若干人」是何等人,請他指出姓名,並說明究竟有若干人,同時舉出採共產主義方法的事實。三、他深信目前的政府過於「專權」,他之所謂「專權」做何解釋?四、他說,「除非實施民主,否則就不能爭取台灣人民及海外僑胞之全力支持,也不能爭取自由國家尤其美國之同情與支持,他有何種事實證明我們政府不爭取台灣人民及海外僑胞?他有何種事實證明台灣人民海外僑胞對我們政府不全力支持?他更有何種事實證明我們政府不爭取自由國家和不爭取美國之同情與支持?他更有何種事實證明美國對自由中國不同情與支持?我希望行政院能夠替本席迅速取得吳政務委員國楨的答覆。

張道藩繼續質詢:諸位官長,你們大家都知道我和吳國楨是南開中學時代的老同學,三十多年以來,他和我之間雖然說不上至交,但可以說是老朋友。多年以來,他無求於我,我也無求於他,他有他的聰明能幹之處,國家沒有多少人才,我們應該推重他的地方就推重他,他有小錯能寬容就寬容他,但是如今他反動了,他錯了,我就絕對不能寬容他,當然顧不得私交了。比方他卅八年他任上海市長時,徐蚌會戰一失利,他就要求辭職,不准他辭他就不去辦公,最後政府沒有法子,只好准他辭職,而以他人代理,這一事實,是許多人都對他看不起的,因為他那一次在公事上雖說已經獲准辭職,其實是「要挾」「哀求」得到的,事實上等於「臨陣逃脫」。他到了台灣,在總統沒有視事以前,誰不知道他那失敗主義的言論,儘管他等於「臨陣逃脫」離開上海市政府來到台灣,國家對他仍然優容,並且重用他為台灣省政府的主席,國家對他不謂不厚。他在台灣時常於言談之間,表示好像自由中國只有他一個人懂得民主政治,只有他一個人能過民主生活,實際上,他只知道用一些小恩小惠討好一部份民眾,對於台灣的根本大計,如「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他常常於言談之間,根本表示反對,其他應改革的許多大事,他多半都是如此態度。他之善於作表面工作,善於討好友邦人士,是常為識者所竊笑,而他自己卻自鳴得意的。他為什麼最近在美國會這樣過於反動狂妄,我們尚難猜透,如果他想借此討好一部分對中華民國有成見的人,希望那些人扶植他為中國第四勢力的領袖(因扶植第三勢力已經失〔敗〕了),那我們還說甚麼呢?我們只好等等看他究竟是如何的民主,台灣人民海外僑胞是如何的全力支持他,自由國家和美國又是如何同情和支持他,但是我總希望對本院負責的行政院長,對吳政務委員國楨的言行要切實注意了。我今天的質詢,雖然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意思,但是我想,許多同仁許多民眾對於這一位口頭禪的民主政策所發表危害國家的言論,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而萬分憤怒的。(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