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企業不足額用身障 勞動部管不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2 人氣:

企業不足額用身障 勞動部管不了

企業不足額用身障 勞動部管不了

(台灣商報新聞)立委姚文智昨天表示,勞動部對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企業莫可奈何;勞動部回應說,五月底已行文經濟部與金管會將進用身障者狀況列為表揚優良企業的加分項目,鼓勵企業進用身障人士。

姚文智召開記者會表示,勞動部訂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相關規範,公務或私人機構都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義務,如果未達標準,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或縣市勞工主管機關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但這樣的條款形同虛設。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說,即使有法令規範,但還是有部分企業未達標準,經向台北市勞動局調閱101年度到103年度止,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前30名,不乏許多知名企業,包括星展銀行,服裝業者NET等,為什麼這些企業可連續3年都在進用不足名單中,就是法令不痛不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蘇昭如表示,依規定,企業員工在34人以下,至少必須進用1%、至少要1個人身心障礙朋友;根據統計,至今年2月底為止,需要進用的機關約有1萬5906家,應進用5萬1875人,實際上已進用7萬1440人。

她進一步說,無法足額進用的單位有1534家,不足進用2350人,也就是說已超額進用人數,但進用狀況不一樣,還是有1000多家不足額,以私立單位比例較高約97.6%。

蘇昭如說,勞動部會採軟硬兼施手段有處罰也有輔導,不足額的單位,須依法繳交差額補助費到身心障礙專戶,這筆經費就可以用到身心障礙者就業身上。

她表示,每月20日會定期公布不足額進用單位或機構的名單,也會親自拜會企業高層,盼高層能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