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北曲三十 藝潤珠圓 孕育接班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4-25 人氣:

北曲三十 藝潤珠圓 孕育接班人

復活失傳評書 推出六檔30場會見老友巡演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北曲藝團為紀念30周年特別歲月,近期將要推出「北曲三十而麗」六檔系列共30場演出,除了透過演出機會,與北曲之友相會,更希望替台灣撐起說唱曲藝的一道脊脈。

1993年成立的台北曲藝團(簡稱北曲)30歲了!點數以往,繼承了「傳統相聲」古典風格、復活失傳的「評書」、孕育了青春接班人、成立兩岸唯一相聲男團「愛笑斯坦」等。

為答謝長期相助單位及夥伴,24日於西門紅樓舉行「北曲三十周年」感恩會,邀請30年資深演員、鐵粉義工、學者、企業、基金會等齊聚一堂。

會中由相聲影帝樊光耀擔任引題,由青年演員段彥希、宋明翰、洪子晏以及年僅8歲的楊立楡以相聲、竹板快書開場,象徵30年來孕育、傳承新生代相聲演員;團長葉怡均,以評書融入Talk Show方式,表現首創音樂評書演出特色,並點出「貴人」們與北曲結緣的小故事,藉此表達因有政府和民間企業的力量,才得以讓這麼弱勢曲藝,在三年疫情影響下,能存活30年的感恩之情。

另外,更邀請長期在藝文道路上支持單位與個人,包括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伉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漢光教育基金會-宋具芳董事長、研華文教基金會米君儒公益總監、永慶慈善基金會林麗華副執行長、長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趙克中董事長、翰林出版事業-陳彥良董事長、台北曲藝團前團長郭志傑、三十年義工廖穗菁等,並向他們致贈「感謝有您」紀念盃,並一起點亮北曲30周年蛋「糕」,意含票房「高」朋滿座之意。

此外,還有海外藝術家,包括中國評書藝術家田連元、非遺學者田青、相聲藝術家姜昆、李金斗、馮鞏、李丁、天津謙祥益茶館及星馬地區著名相聲演員等,也都捎來祝賀影音道喜。

北曲團長葉怡均表示,多年來一直把傳承視為重要課題,如林文彬竹板快書廣為傳揚,不但成為教學工具,更作為新生代學員必修的入門基本功;另外復活了曾在台失傳的說書藝術,自從吳樂天過世後,台灣再無藝齡超過三十年的職業說書人,而北曲將說書晉升到專業領域、將「北京評書」改變成為「音樂評書」、形成台灣說書的特色,不僅跨越了斷層,也令大陸曲藝學者耆老驚豔。

北曲30推出六檔經典節目,包括:「說唱季敘」、「北曲.三十而麗」、「台北大碗茶」、「科技笑年奇妙物語」、「崁崁兒談-藝間書房」、「北曲30巡演-藝潤珠圓」,集結30年從藝精華、展現北曲無可取代的「唯一」,各檔節目均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熱賣中。

北曲傳承有人

北曲團長葉怡均(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