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朝和解之路前進 烏來泰博館「原權入憲到實踐」展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8-17 人氣:

朝和解之路前進 烏來泰博館「原權入憲到實踐」展登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由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主辦,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的「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巡迴展」,現正在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展覽內容揭露原住民族藉正名運動,找回自己在台灣的地位之過程,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歷史真相與原權運動血淚史,促進島上不同族群並肩走在和解路上。

原民局表示,此次展覽記錄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發跡、原運走上街頭到進入國會殿堂的時期。其中1984年發生於新北市的「土城海山煤礦災變」,更是促成「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成立、原運的起點。展區另設置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牆,規劃共46條宣言的展示互動區,透過動態展示,讓民眾瞭解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受到的壓迫及台灣原權的發展,體認到原住民族權利法制化的重要性。新北市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表示,這次特展以「原住民族日」為主軸,述說原住民族藉由正名運動,找回自己在台灣地位的過程,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瞭解原住民族人爭取原權是一條迂迴的彎路,過程中流淚、流汗、流血的經歷也提醒著族人們,勿忘爭取正名的艱辛與成果。

原民局指出,台灣原住民族權利歷經1991年入憲、1994年成功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1997年修改為更具集體意涵的「原住民族」,接續再有七項原住民族相關法律的訂定,至今,原權運動仍未停歇,各地族人仍不斷爭取法律保障,以喚醒台灣社會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尊重與理解。而本次特展即日起展出,至9月15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