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穎川畫廊 迎來感恩五月 舉辦天光–蔡文雄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4-04-15 人氣:

穎川畫廊 迎來感恩五月 舉辦天光–蔡文雄個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在大地回暖、草木皆發的幸福日子裡,即將迎來令人感恩的五月,歡迎大家前來穎川畫廊蒞臨蔡文雄老師的個展-天光。“天光”如雲層中的罅隙,在黑暗中引導我們走向光明的出口。正如黎明將至,光明也不遠了!

綜觀藝術家蔡文雄的人生經歷,1975年自師大美術系西畫組畢業後,1978年就旅居美國,在國外的的生涯中,經常有空就瀏覽各處的美術館,也愈加堅定走藝術創作這條路,加上思鄉情切,終於在1992年回台定居。回顧自己的人生,前半段都在為生活奮鬥,人生的後半段做回自己,找回創作的初衷,繼續完成未竟的理想。可以說蔡老師的人生很多階段都是從零開始,但憑著堅強的意志力與自律精神,從生活的歷練中累積不少之後創作的養分。

圖 /蔡文雄 / 浩瀚 Vast, 油彩 畫布 
 
蔡文雄的作品融合東方潑墨山水的寫意和西方油畫的色彩張力。藝術家表示「我很喜歡以大自然為元素,過去畫花、畫風景、畫人物,還會有一些半寫實、半抽象的風格,但這次我想表現宇宙萬物的生命力,像是雲、風、石、樹,這些有形的、無形的物質,都能產生強大的能量,而這樣的力量觸動著我,我想在靜態的畫面中,表現其中的流動感。」在亙古的時空中,與綿長的歲月光年相比,人的生命渺小的如塵埃、如螻蟻,人究竟能為世界留下什麼 ? 或許浩瀚無垠的宇宙可以告訴我們答案。所以「宇宙萬物的生命力」正是藝術家所追求的,如穹宇般無邊無盡,像恆星一樣熠熠發光。
圖 /蔡文雄 / ⼤⼭無我Selfless in the Mountains, 油彩 畫布
 
2017年蔡文雄大膽顛覆以往熟悉的題材,以獨創的「潑流」技法形塑個人語彙。畫布上恣意揮灑的色彩取代繁瑣的線條,用色大膽、明亮,並加入墨色的暈染,層次豐富而細膩,藉抽象表現的形式,產生一種雄渾的視覺張力,彷若天地就要迸出於畫面外,將宇宙的磅礡深邃與心靈的無垠廣度呈現於眼前。藝術家獨特的心象風景,帶領觀者走進畫中的空靈幻境。自在地翱翔在天地間,感受四時的吐納與自然瞬息萬變。雲霧靈動追逐著日月、山巒飄渺變化萬千,歌頌著天地之美與大自然生命之圓融。
圖 / 蔡文雄 / 明淨之⼼ Clear Mind, 油彩 畫布 
 
近年的作品更加舒展自由,大筆揮灑、線性流暢,有種抒情的況味徜徉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萬物間虛靜的變化,已然融入生活中的寧靜與安然中,萬物與我同在,而我也在萬物中。

在大地回暖、草木皆發的幸福日子裡,即將迎來令人感恩的五月,歡迎大家前來穎川畫廊蒞臨蔡文雄老師的個展-天光。尋覓屬於我們自己的天地!

【穎川畫廊 –蔡文雄個展】

展期Exhibition︱2024.5.4~ 2024.7.12
開幕Opening︱2024.5.4 (六)15:00
地點 Venue︱穎川畫廊In River Gallery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電話 Tel︱02-235799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