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花開五葉,禪法流芳─—曹山寶積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02 人氣:

花開五葉,禪法流芳─—曹山寶積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曹山寶積寺。簡稱曹山寺,有1200多年的歷史,它坐落在江西宜黃縣城西12.5公里的曹山之中,占地52畝。曹山寺始建於唐咸通(西元870—873)年間,由佛教禪宗、南嶽青原法系弟子本寂禪師所創,是中國佛教禪宗五大派系之一——曹洞宗的祖庭。

唐宋時期,曹山寺因為曹洞宗一派而聞名,宋朝皇帝曾賜「寶積寺」匾額一塊。史載:宋朝嘉定十六年(西元1223年),日本學僧道元(承陽大師)來華參禪,拜曹洞宗第十三代祖師如淨禪師為師三年,受禪宗和法衣而歸,回日本建永平寺作為傳播曹洞宗的根本道場,法系繁衍。1993年,宜黃縣委、縣政府批准修復曹山寶積寺,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親筆題寫了「曹山寶積禪寺」和「大雄寶殿」匾額。寺內有13尊玉佛,還有見證寺廟興衰的千年銀杏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本寂禪師古墓等。2017年7月,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曹洞宗禪學研究國際研討會」,近200名海內外專家學者、高僧大德雲集撫州宜黃曹山寶積寺,共同挖掘和研究曹洞宗禪學,取得了重大的宗教學術研究成果。

從疫情一開始,曹山寶積寺主持(留法醫學博士)養立法師率曹山中藥團隊聯合北京大學、「旴江醫學」流派傳人和「建昌幫」相關企業研製了以雷公藤抗病毒調免疫為核心組方治療新型肺炎的中醫方案,並投入臨床使用即現在的「葦梗清瘟顆粒」。疫情期間,養立法師慷慨捐贈防疫物資和「葦梗清瘟顆粒」,她之「大愛無疆」的精神,讓我们深受感動和學習。

曹山寶積寺


曹山寶積寺


曹山寶積寺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