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豫章福地 人文撫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0-31 人氣:

豫章福地 人文撫州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撫州市,位於大陸江西省的東部,有著1千多年的歷史,它東與福建為鄰,南接贛州接壤,西枕京九鐵路線,北臨南昌。1.8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孕育了勤勞三百五十七萬撫州百姓。

撫州素有「才子之鄉」美譽,自古名人輩出,具有獨特的人文景觀。市區有湯顯祖紀念館、王安石紀念館文昌里古街等。

湯顯祖紀念館

湯顯祖少年穎異,弱冠有文名,隆慶四年(1570)鄉試中舉,萬曆五年(1577)赴京會試,因不附權勢,忤逆首輔張居正而屢試落第,萬曆十一年(1583)中進士,歷任南京太常寺博士、詹事府主簿、禮部主事。萬曆十九年(1591),為揭露時弊上〈論輔臣科臣疏〉,遭貶。第二年任浙江遂昌知縣,任職五年,政聲遠播,但終因朝政敗壞,素志難伸,於1598年棄官還鄉。辭官後,湯顯祖移情詞曲,著有《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這三部劇作和南京任上完成的《紫釵記》被合稱「臨川四夢」。「四夢」猛擊封建禮教,深揭明代政弊,加以情節曲折,人物生動,四百年來盛演不衰,揚名海外。

為紀念這位偉大的戲劇家、文學家,1992年興建了湯顯祖紀念館,1995年建成並對外開放,全館占地面積180畝,由四夢村、娛樂村、度假村組成。四夢村內有清遠樓、三生橋、四夢廣場、瑤台、壁照、半亭、毓靄池、破繭山房、毛澤東手碑、黃梁飯店等20多處景點,它們不僅將湯顯祖四部劇著——《牡丹亭》、《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中的場景結合園林特點藝術地予以展現,同時還將湯顯祖生平、「臨川四夢」對後世的影響及湯顯祖在世界劇壇和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對世人進行展示。其中湯翁高尚的人格,公道正直的官品,輝煌的藝術成就給人留下極深的印象。整個紀念館內文化內涵極深,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極好的一個教材。

湯顯祖紀念館的主展廳清遠樓是一座仿明建築的兩層樓閣,一樓是展廳,通過繪畫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湯顯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傳千古的「臨川四夢」,二樓則是戲劇舞台——四夢台,在這舞台上經常上演湯翁的「四夢」折子戲,讓人們在悠揚的音樂中領略撫州光輝燦爛的文化。

湯顯祖紀念館

湯顯祖家譜

王安石紀念館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出生撫州。為了紀念王安石政府在1986年建立了紀念館,占地20畝,建築面積約1560平方米,是一座仿宋園林式建築群。館內門樓、影壁、水榭、遊廊、碑廊、亭台、荷池、曲橋與主樓相得益彰,渾成一體。歇山飛簷、圓柱筒瓦、花格門窗的結構和採用灰黑、全白的色調使整個建築顯得古樸淡雅,莊重嚴謹。館內辟有「明月軒」、「躑躅園」、「辛夷園」、「荊公亭」、「半山堂」等景致。

主展廳「熙豐樓」是一棟仿宋大殿式建築,分上下兩層陳列展示王安石生平事蹟。一樓陳列「情系鄉里 治善州邑——走出臨川、歷練郡縣的王安石」、「革故鼎新 富國強兵——叱吒風雲的改革家王安石」兩部分。二樓陳列「文為世用 大氣磅礴——彪炳史冊的文學家王安石」、「潔白之操 寒於冰霜——人品無一污點的王安石」、「千秋評說 百世流芳——王安石的歷史評價和深遠影響」三部分。整個展覽採用聲、光、電等科技手段,通過照片、圖表、國畫、雕塑、實物、多媒體、觸控式螢幕、場景等形式展示了王安石一生的豐功偉績及其改革家的膽魄、文學家的風貌。陳列展櫃裡展出了王安石在元豐八年(1085)親筆書寫的《楞嚴經旨要》影本及民國二十五年(1936)的半截「荊國公祠」石匾。陳列櫥窗中擺放了不同時代不同版本的王安石專著,以及國內外學者有關王安石的評論、著述及論文,突出王安石在歷史上巨大貢獻。

王安石紀念館

王安石像

文昌里歷史街區

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位於撫州市中心城區東北部,與主城區僅一河之隔,自古為進出撫州、連接城鄉的重要通道,這裡曾經是臨川老城最繁華的商業街區,也是撫州的「歷史檔案館」和「老城博物館」,是臨川文化的發祥地,也是目前江西省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歷史文化街區,改造後的文昌里既保留了古風古韻與撫州特色,又增添了現代元素與實用價值,是來撫州旅遊的好去處。

新改造的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共分三個板塊:第一板塊,圍繞湯翁故里這一核心要素,打造一個集戲曲創造、戲曲演繹、戲曲體驗、戲曲教育、戲曲交流以及戲曲主題餐廳、民宿為一體的戲曲文化小鎮。目前,在玉隆萬壽宮裡面的古戲台,每週六和周日的上午都有戲曲演出,並免費向群眾開放。第二板塊,依託保存較好的歷史街巷,還原集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明清老街,重點圍繞傳統手工藝、酒店民宿、文化創意、美食餐飲、休閒娛樂等五大類,著力引進品牌旗艦店、特色店、概念店,以打造文昌里街區的「獨特魅力」;第三板塊,以臨川四夢之《牡丹亭》為藍本,結合水景和周邊歷史建築,打造大型實景演出「尋夢牡丹亭」,再現杜麗娘與柳夢梅如夢如幻「情至、情真、情深」的生死浪漫愛情故事。

文昌里歷史街區

文昌里歷史街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