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山西省平遙古城享譽盛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3-09-04 人氣:

山西省平遙古城享譽盛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座落於山西省晋中市的平遥縣有一個歷史悠久古色古香的文化古城,是中國四大古城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座,也是晋商重要的經濟發源地之一,古城内有中國最早的一間以「滙通天下」而聞於世的「日昇昌票號」,也是中國銀行的發源地, 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5A級旅遊景點。

站在平遙古城牆上遼望城牆外,別有一番塞外好風光的景像,據當地講解員介紹說,城牆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于明朝洪武年間擴建,迄今已有2700百多年的歷史,現存有六座城門翁城、72座敵樓、3000哚口,在當時是用來防禦敵人攻打,和遼望敵軍動向的城牆。

俯視平遥古城像烏龜的形狀,因此,古城的設計傳說是按照當時北方的守護神「玄武」也就是烏龜繪製而成的,所以平遥古城叫也稱做“神龜八卦城”意喻吉祥和長壽。城內的街道還保留著明清時期的風貌,城内設有四條大街、八條小街和72條小巷,民宅有4000多户,城內除了「日昇昌票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現代的推光漆技術也是國家级非物質文化遗產,中外馳名。

來到平遥還有一個重點特色的 戲劇表演「又見平遥」,這部劇已有10年的上演時間了,内容再講述一個古老的故事,是屬於大型的表演劇場,實景演出,內容深動感人,場内人群隨著表演團隊走動,親臨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圖一/ 「兩岸媒體山西行」媒體記者於平遥古城牆合影(大會提供攝)
圖二/平遥古城街景(張汶寧攝)
圖三/「又見平遥」戲劇演出現塲(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