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42〕評柯文哲訪美及兼論藍白政黨合作議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0-04 人氣:

〔安齋續談42〕評柯文哲訪美及兼論藍白政黨合作議題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10)月1日,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日前出訪美國東部紐約之後的再次美。這次出訪則是選擇美國西岸城市,主要以科技參訪為主。柯文哲一行人到訪的第二天,即拜會智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與「台灣在印太地區計畫」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等學者進行閉門會談,並和史丹佛大學學生座談。

根據媒體轉述祁凱立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雙方進行坦率和坦承的對話,柯文哲事前並無要求審核問題;胡佛學者和史丹佛大學學生能夠就各項專業和嚴肅的議題提問,含括美中台和能源等各項議題,特別在談及兩岸關係,祁凱立認為,柯文哲表達出台灣比世界更瞭解中國、台灣也比中國更瞭解世界,因此台灣可以扮演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雙向橋梁。只是,祁凱立對這樣的定位會有的疑問是,中國是否還視台灣為合作夥伴。

祁凱立還從另角度指出,美國對於與民進黨和國民黨作為政黨進行互動已熟悉和習慣;但是民眾黨從未執政過,這是柯文哲面對的一大挑戰。距離總統選舉登記截止剩下一個多月,藍白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受到關注。柯文哲若不與國民黨合作恐難擊敗民進黨;若柯文哲與國民黨合作,支持者恐怕會流失,如何達到目標面臨戰略上的困境。 柯文哲和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進行午餐會,柯文哲也有機會試試桌上足球。美西時間3日中午,柯文哲亦與台裔市長Lily Mei(高敘加)共進午餐,並於餐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藍白合,柯文哲指出,國民黨提出藍白合已經超過半年,從來沒聽過具體合作方案。他提出公平、公開方法,讓在野可以組成最有勝選機會組合,比民調,輸的一方比如說退選,或是副總統可以自己選,由民調最強的當正的來解決問題。

檢視這次柯文哲的美西之行,除上述活動之外,並無其他特別重要的參訪單位和人事等議題。面對2024總統大選,登記日期為今(2023)年11月20日至11月24日止,隨著日期的逼近,10月將可能是在野合作的關鍵時刻和攤牌的最後時刻。

質言之,目前表明參選的在野政黨和人士,包括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等在野整合,與藍白合已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從各項數據的公布和參選人活動的現象,在野整合或藍白合等方案的得票數問題,似乎已成為是否能在明年大選結果的政黨輪替關鍵因素。

截至目前,根據社會一般的反應,接受選舉結果的大目標是要下架民進黨,針對當前大趨勢是在野必須整合,特別是代表藍的國民黨侯友宜與代表白民眾黨柯文哲的合作參選議題。從政治學上的解讀政黨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取得執政權。政黨合作、政黨分裂、政黨合併的問題,在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中乃是最平常司空見慣的事了。

承上述,不管是侯友宜民調高,或是柯文哲民調高;抑或是侯友宜為正、柯文哲為副等議題,既然兩黨的共同最大目標是下架民進黨,兩政黨亦認知大趨勢只有政黨合作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機會。因此,國民黨與民眾黨的主其事者,如何透過政黨協商和政黨合作的方式,為達成共同目標的各為自己政黨的創造利益極大化,乃是身負談判者的重責大任。

我們試看最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眾議院剛投票罷免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這個歷史時刻可能讓眾議院共和黨進一步陷入混亂和動亂。麥卡錫擔任眾議院議長269天,如今下台,在美國史上任期第二短。美國白宮呼籲眾議院共和黨人盡快選出議長。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聲明中說,拜登總統已經表明,他始終渴望代表美國人民,真誠地和國會兩黨合作。

實施民主政治,就是實施政黨政治。政黨政治就會出現政黨競爭、政黨合作等政黨運作的模式。所以,我對於國民黨與民眾黨的透過兩黨協商與兩黨合作方式的贏得2024年總統的大選,是持著比較樂觀的看法。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