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41〕《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0-03 人氣:

〔安齋續談41〕《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照片如附)是作者在研究與書寫有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方面的第三本著作。作者在本書收錄的論文,依其主題的安排上分為「臺灣經驗與近代中國發展」、「臺灣觀點與治安史書寫」、「臺灣企業與中國式管理」等三部分。

第一部份「臺灣經驗與近代中國發展」,主要敘述作者對於臺灣與中國大陸關係的連結,篇目包括:〈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心路歷程〉、〈1950年代前後臺灣「胡適學」研究與自由主義思潮〉,〈近代臺灣發展本土化的變遷〉和〈中華民國大陸時期警政發展(1912-1949)〉等四篇論文。

第二部分「臺灣觀點與治安史書寫」,主要敘述了作者的臺灣治安史論述,篇目包括:〈我的臺灣治安史研究、教學和書寫〉、〈臺灣治安史檔案文獻探討〉、〈臺灣傳統治安史的分析(1624-1895)〉、〈臺灣日治時期殖民治安分析(1895-1945)〉,和〈臺灣中華民國時期戒嚴治安分析(1945-1992)〉等五篇論文。 第三部分「臺灣企業與中國式管理」,主要敘述臺灣企業管理與中華文化思想的源淵,篇目包括:〈近代管理思潮與臺灣企業管理演進〉、〈中國式人間學管理的探討〉、〈多元化一體發展的臺灣文創產業分析〉,和〈臺灣媽祖文創產業的客製型管理〉等四篇論文。

承上述的13篇論文,作者主要在強調有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與歷史文化的變遷,特別是源自中華文化對於臺灣政治經濟思想的影響。作者更從他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和1950年代前後臺灣「胡適學」研究與自由主義思潮等自由民主與文化創意產業角度,來分別探討台灣的「中國式人間管理」與多元化一體發展的臺灣文創產業。

同時,作者在本書的論文中亦從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途徑,分析台灣治安史的發展與變遷。整體而言,本書的每篇論文各有其研究主題與特色,是一本研究台灣政治經濟與歷史文化發展的論文,很適合提供給想了解對於台灣綜合性途徑發展的讀者,作為進一步深入研究的參考之用。

圖 /陳添壽著作
標籤:全民專欄
-->